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孝顺媳妇马巧义用爱撑起幸福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10:05 阅读量: 字号: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满西安浐灞国际港新合街道新合村时,村民马巧义已早早起床,蒸好鸡蛋羹、馒头后,便来到公公床前,为老人洗脸、漱口、穿衣、梳头,动作轻柔而熟练。接着,她搀扶着公公坐上轮椅,并端来刚刚做好的早饭,一口一口耐心地喂其吃下。

  公公在世时瘫痪在床的8年间,这样的生活她每天都在经历着,却从未抱怨过一句话。“父亲瘫痪在床这几年,全靠我爱人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没有她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就没有现在这个温馨和睦的家,谢谢她所做的一切。”马巧义的丈夫来铁猛说。

  “公婆拿我当女儿一样疼爱,我也理应照顾他们”

  今年50岁的马巧义是村里公认的好媳妇。2015年,她的公公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便和婆婆一起照顾公公。2019年,婆婆住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又患有青光眼,右眼失明,只有左眼存微弱视力,不仅无法照顾老伴,自己也需要人照顾。丈夫来铁猛忙于赚钱养家,照顾老人的重担便落在了她的肩上,她当即决定辞去酒店客房服务员的工作,全身心地照顾公婆。

  公公瘫痪后,大小便无法自理,马巧义便搬到离公公近的房间,方便夜里公公喊她时,能够及时为公公清理大小便。她回忆道:“每晚都要起夜七八次,那几年确实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为了防止公公因久卧在床肌肉萎缩,她不仅每两三个小时就为公公翻次身,更是自学按摩手法,坚持每天给公公按摩……在马巧义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老人身上没有一处褥疮,精神状况也日益变好。

  谈起这些,马巧义笑着说,自己嫁过来后公公婆婆一直把她当女儿一样疼爱,如今公婆患病了,她更应当悉心照料。

  “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

  2023年1月21日,正值除夕之日,在家准备团圆饭的马巧义接到电话,得知了丈夫在工作中受伤的消息。“我老公是电工,那天干活的时候从2米多高的梯子上摔下来,脚踝骨折了。”她说,“本该是阖家欢乐、团团圆圆的一天,没想到却发生这种事,对我来说真是晴天霹雳。”

  当时,除了瘫痪在床的公公外,马巧义还在照顾胸骨骨折的婆婆,丈夫的受伤无疑再次加重了她的负担。做饭、洗衣、采购、打扫卫生、照料老人……她不仅独自承担起家中所有事务,还要照顾家里三个病人。

  “那时候经常我正做着饭,公公喊我,我就赶紧关火去看公公有啥事,完了再回去接着做饭。晚上不仅要管公公,还要扶老公上厕所,每晚都要起夜十几次。”她感慨道,“当时确实累,也发愁过,但我心里就想着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跨过了所有坎坷。”

  去年7月,公公去世。相隔不到一年,今年3月,马巧义自己的父亲也因病去世。公公和父亲的相继去世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她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开始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说:“现在公公和父亲不在了,我就想着在家周围找找工作挣点钱,既能给家里减轻负担,还能顾着婆婆和家里的事儿。”

  看着儿媳忙碌的身影,婆婆党兵巧既心疼,又感到欣慰。她夸赞道:“我这个儿媳好,心地善良、勤劳踏实,任劳任怨地照顾了我们这些年,这么好的儿媳打着灯笼都难找!”

  “谁都有老了的时候,孝敬老人是我们晚辈应尽的义务,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马巧义说。

编辑:高蒙



802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