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强监管 优服务 全面提升社会组织执法规范化水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5 16:29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在省市民政部门精心指导下,碑林区高度重视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一手抓培育、一手抓监管”的原则,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积极构建规范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出台《碑林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碑林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构建依法依规、科学规范的社会组织多元化监管执法机制;建立区级社会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强化与业务直管单位密切配合,围绕社会组织业务讲解、案例复盘,聚焦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线上线下持续开展“业务大练兵”,着力培养一批会执法、敢执法、能执法的社会组织执法力量;规范社会组织退出机制,进一步畅通社会组织退出渠道,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建立联审联管机制提升监督执法水平

  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对接,在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前,做好申报材料审查、依法规范社会组织名称、预核准社会组织章程等工作,从源头上抓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协同配合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强大合力。2023年至今,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检查20余次,排查非法社会组织有效线索并依法劝散11家,公示行政处罚事项22项;狠抓年检工作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辖区登记的养老机构、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文化领域等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推动辖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关口前移防管并用优化民政执法方式

  加大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力度。一方面对常年未开展活动、未按时接受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在批准社会组织成立或利用法定代表人变更、换届时,及时向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宣传社会组织相关政策,同时发放社会组织应知应会政策资料,要求社会组织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规范业务行为,加强内部治理,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面向广大居民群众收集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增强公众防范监督意识。

  碑林区将持续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把内部治理关、执法监督关、活动管理关,规范社会组织运行管理,推动和激励全区社会组织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编辑:高蒙



8008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