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外卖店“烟火气”惹邻怨 调解员释法理平纠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15:24 阅读量: 字号:

  今年初,钟楼社区居民刘女士家楼下新开了一家外卖店,生意十分红火,但因为油烟过大,十分呛鼻,严重影响到刘女士的正常生活。虽然外卖店安装了抽油烟机,但随之而来的噪音问题也使得刘女士不堪其扰,几次与店主白师傅沟通无果之后,只好向钟楼社区调委会求助。

  “唉,家里已经几个月没有开窗通风了!”刘女士叹息道。每当窗户紧闭,油烟的呛鼻气味和抽油烟机的轰鸣声便让她感到无比压抑。接到投诉后,钟楼社区调委会调解员田文东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情况。他抬眼望向刘女士家的窗户,只见原本透亮洁净的玻璃窗此刻被油烟覆盖,透过这层油垢,几乎无法窥见室内的景象,而阵阵刺鼻的油烟味更是从楼下窗口飘出,弥漫在周围的空气中。田文东敲响了刘女士的家门,进入室内后,混合着各种食材烧焦味道的油烟气扑面而来,让人难以忍受,而刘女士身体状况也明显受到油烟污染的影响,呼吸略显急促。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纠纷,3月2日下午,田文东主动联系了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和南院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外卖店与店主白师傅进行协商。

  “我也知道现在的抽油烟机功率不行,噪音还大,但小本生意,难做呀,实在换不起!”询问中,店主白师傅也是一肚子苦水。调解员先是从情理角度出发,表达了对店主处境的理解,同时也指出,长期在油烟过大的环境中工作,店主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得不偿失,表示现在更换一个性能更好的抽油烟机,是对自己健康的投资,有了好身体才能好好经营生意,挣钱养家。随后,调解员从法理角度对店主进行劝解,并向店主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油烟和噪音扰民的规定。外卖店的抽油烟机噪音已经达到法律规定的扰民标准,且油烟排放也已经违反了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将会面临法律处罚,建议店主更换一个性能更好的抽油烟机,既能够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也有利于店主自身的健康。

  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沟通和协调,最终达成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店主同意在3月底前搬离现址,以彻底解决油烟和噪音扰民的问题。刘女士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并感谢钟楼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帮助。

  以案说法:

  本案系相邻关系纠纷中不可量物侵害防免关系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和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相邻关系人均应遵守方便生活的原则,不得随意排放污染物等有害物质,给对方生活造成不便和损害,相邻一方,在相邻另一方的煤气、蒸气、臭气、烟气、煤烟、热气、灰屑、噪音、无线电波、光、振动及其他相类似物质侵入时,有权要求禁止。

  从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角度来看,本案中白师傅经营的外卖店所使用的抽油烟机,会产生大量噪声,该噪声严重影响了刘女士的日常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七十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造成噪声污染的行为进行检举和控告。本案中,外卖店的抽油烟机噪声已经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影响,属于噪声污染行为。解决“家门口”的噪声问题,旨在营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调解,店主同意搬离现址,从而消除了噪声污染源,保护了周边居民的合法权益。

  本案中外卖店排放的油烟量也涉及到大气污染的环境保护问题。这些油烟造成刘女士家中窗户玻璃被油烟熏黑,空气质量严重恶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和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白师傅的外卖店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本案中,调解员通过深入了解情况,耐心沟通协调双方利益,依法依规处理,有效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体现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高蒙



8008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