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力推进“三个一”共绘和美“兴”图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6 11:34 阅读量: 字号:

  蓝田县小寨镇代桥村位于镇政府驻地西3公里处,南靠秦岭山脉,北接环山连线,毗邻4A级旅游风景区白鹿原影视城,交通便捷、生态优美、资源丰富,村庄占地面积2400亩。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357户、1410人,党员31人。近年来,代桥村坚持党建引领,深耕“千万工程”发展理念,以“三个一”为工作抓手,建强队伍、做优治理、壮大实力,聚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兴”图景。

  建好一支队伍

  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代桥村选优配强村班子队伍,下大气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助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返乡任职,优中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通过将专家“请进来”和带领村“两委”干部“走出去”等形式,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实施村级后备力量“育苗”计划与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挖掘村组中种植、餐饮、手工艺等能人10余名和在外乡贤20余人,以群雁展翅带动村庄发展。二是坚持共谋共建促进成果共享。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路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村组党员把“板凳”搬到群众家门口,共征求意见与建议40余条,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46件。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按照支部领着走、党员带着走、群众跟着走的“三走”工作思路,做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均由村党支部引领实施、村“两委”干部亲力亲为、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党建工作由“围绕式”向“嵌入式”转变,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融,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提升。

  构建一套体系

  激活乡村治理“新引擎”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代桥村建立群团共理、网格治理、积分管理的“三元共理”机制,持续释放“乡贤”发力、“青壮”给力、“五老”倾力“1+1+1>3”的治理效能,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善治新路子。一是拧紧群团共理“一股绳”,激活全员参与“源动力”。加强新乡贤人才会、村民议事协商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围绕基层治理、移风易俗、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搭建新乡贤建言献策交流微信群,推行“板凳会”“议事亭”等特色活动,引导开展志愿服务50余场次、环境卫生整治200余次,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新局面。二是筑好基层治理“一张网”,凝聚联动覆盖“新合力”。组建以村“两委”干部为主的“一网一长一格多元”全科网格员青壮年队伍,制定网格员责任清单,将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纳入网格管理事项,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务30余件,调解民事纠纷、化解信访隐患10余件,形成群众身在“网格”、平安“满格”,实现了一网到底强管理、基层治理不留白的目标。

  三是用好积分管理“一抓手”,打造淳风化俗“舒适圈”。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乡贤、老模范等个人威望、人脉资源优势,对党员、网格员、小组长等分类开展正反向积分考评管理,将人居环境整治、为民服务、村级事务等赋分评估,实行“线上+线下”双公示、“精神+物质”双奖励,持续激发村民参与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赋能增效。

  擘画一张蓝图

  打通乡村振兴“主动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代桥村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谋划乡村振兴路径,聚力打造整洁清爽、淳朴自然、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

  一是绘好环境图,扮靓生态宜居“高颜值”。聚焦干净整洁目标,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房前屋后、村道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和健全功能配套,投资1150万元完成主干路两侧230户农房立面改造,修建自来水管网11.3公里,铺设排水渠3.5公里,安装路灯50盏,绘制文化墙1130平方米,先后建成党建广场、文化活动广场。二是绘好产业图,催开群众生活“致富花”。聚焦规模种植目标,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逐家逐户动员推进清退残次林,规划种植千亩油葵和千亩油菜,目前已完成3.8公里产业路的硬化修建,通过“集体流转+村民自种”方式种植油菜550亩,下一步将计划配套设置采摘、耕种等农耕体验项目,持续丰富群众增收路子。

  三是绘好品牌图,做强集体经济“强支撑”。聚焦二产品牌目标,着力打造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于2023年4月建成投产榨油厂,每日压榨菜籽3500公斤,出油1000公斤,完成菜籽油包装盒设计制作、生产许可证办理及“代家桥”商标注册,目前已生产并销售菜籽油1160盒,总收益达13.9万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与招商引资力度,投建写生研学基地、咖啡店、茶宿等,持续丰富农旅融合业态,不断提升农旅融合品质,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编辑:高蒙



8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