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职业教育赋能“她力量”,家政绽放巾帼芳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06 15:23 阅读量: 字号:

  “通过这段时间的专业培训,让我们掌握了很多家政服务的专业技能,对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就业前景也很有信心”蓝田家政学校短期培训班的毕业学员们表示。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全县约65万人,境内地形地貌复杂。近年来,蓝田县聚焦发展特色职业教育,锚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创办全国首家开展专业化、标准化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蓝田家政学校,打造“蓝田家政”劳务品牌,培育现代家政服务特色产业,用家政服务“小支点”撬动兴农助农“大文章”。

  高标准办校,引领巾帼亦担重任

  蓝田家政学校对标规范化、标准化办学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新建家务料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茶艺、花艺等10个实训室。同时,聘请陕西省家政行业领军人物担任专业课教师,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教学工作。学校一方面培养全日制在校生,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一校双能”作用,助力现代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面向社会广大妇女免费开展家政技能培训,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引领巾帼堪当时代重任,赋能乡村振兴。

  高水平教学,引导巾帼亦挑重担

  为了让受训妇女更好地掌握家政技能,蓝田家政学校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开展校行合作、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承办家政服务人才短期培训,结合县域经济结构、产业发展、妇女就业状况等现状,制定针对性的培训项目与内容。依据《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展培训,安排综合实训和岗位实习等教学环节,实施课程兼容性教学,致力培养“营养烹饪、育儿早教、护理康养、清洁收纳、家政管理”等五个方面的核心能力,形成专业合力,培养一专多能的现代家政服务人才。同时,学校实行1+X证书制度,受训学生和妇女毕业后可获取毕业(结业)证书+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高质量就业,引导广大妇女勇挑时代重担,促进现代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就业,激励巾帼亦建新功

  蓝田家政学校始终坚持“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宗旨开展家政培训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暖心宣传,常年面向社会免费招收18-60岁之间热爱和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未就业妇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开展短期培训。2023年已经成功举办9期家政服务培训班,参训学员共计500余人次,其中妇女学员480余人次,占参训比96%,学校推荐及自主就业创业者达320余人次,占参训比64%。通过调查显示,受训妇女学员就业后工作舒心,收入可观,社会反响良好,“蓝田家政”口碑逐渐树立,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激励广大妇女勇于追梦,建功新时代。

  该学校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方式强化受训妇女家政技能提升,促进高质量就业。2023年先后承办“蓝田家政劳务品牌就业创业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家政服务业技能竞赛”“2023年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养老照护项目)”,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成绩突出。

  下一步,蓝田县将持续通过“办好一个学校,擦亮一个劳务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富裕一方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蓝田家政温润万家”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引领创建“蓝田家政”劳务品牌,以职业教育赋能“她力量”,点亮巾帼希望,绽放家政巾帼芳华,书写广大妇女华彩人生,为中国式现代化蓝田实践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编辑:高蒙



8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