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周至县翠峰镇:“积分超市”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1-15 12:00 阅读量:8410 字号:

  为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战略实施,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形成,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良好民风、村风。近年来,周至县翠峰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模式,凸显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打造5个线下“积分超市”,通过建立积分台账,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兑换出乡村治理“大能量”。

  “积分超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进行规范化建设,建立制度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形成管理台账。通过村集体经济列支、帮扶单位捐资等方式筹措资金补充兑换物品,为“积分超市”持续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村上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积分由基础分加奖励分组成。积分内容以弘扬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公益、孝老爱亲、奋斗自强为主要方面,并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孝顺媳妇”“明白老人”等先进典型评比评选,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积分兑换项目。积分制管理做到“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接受广大村民的查询、监督。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让群众有了荣誉感、归属感、参与感,更唤醒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邻里更加友善、家庭更加和睦,让庭院更加美丽、村庄更加整洁。

  下一步,翠峰镇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积分超市”制度,总结经验,逐步实现全镇各行政村“积分超市”全覆盖,不断加大“积分超市”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营造人人参加积分的浓厚氛围,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用“积分制”的管理方式做到移风易俗有人管,村规民约有落实,乡风文明有变化,提振群众精神,打造文明翠峰。

编辑:高蒙



8017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