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陵分局湾子派出所:密织防护网 创建“无诈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1-21 11:18 阅读量:8410 字号:

  “无论是‘杀猪盘’还是网络货,只要听从政府的宣传引导,就不会上当受骗。”一位中年男子在湾子派出所设于集市的预防诈骗宣传点前,接过民警分发的宣传资料时说道。

  今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湾子派出所,遵循分局对推进全区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确立重点,分步实施。他们紧盯社会层面电信诈骗多发的问题,切实强化守土有责的主防意识,提早下手,专题研判,确立了以宣传预防为重,密织防护网,打好主动仗的工作策略和抓好典型、示范社区的工作思路,全所上下聚合警民共治之力,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其所辖8个村,60多个村民小组,迄今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参加反诈宣传队,我能行!”

  传单要人发,标语要人贴,反诈APP要有人指导安装。组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威信好的反诈宣传队伍至关重要。湾子派出所在选定试点的关寺村暖心警务会客厅发出招募启事,村干部积极响应,并引见报名参加者达30多人。他们中有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退休教师,还有正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一位匆匆赶来的退休老教师给在场的民警说“参与反诈骗活动,我能说得清楚、讲得明白,算我一个”。民警对集中于暖心警务会客厅的反诈宣传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以例说法,讲形势、讲入户原则、讲引导说服方式方法、讲反诈App安装要领,并且在宣传队多次入村入户尝试后,确立了包组包户、联系到人的条块化、网格化宣传工作机制,借此真正实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警民联手、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湾子派出所主动强化包村民警主防责任,依托暖心警务会客厅,积极推广官寺村的做法经验,始终把宣传抓在手里,在精、细、准上下功夫,使湾子派出所辖区反诈宣传从村到组、从组到户,实现了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

  线上线下 双管齐下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要想做好反诈工作,就不能局限于日常线下的面对面宣传,在线上组织起“看得见、摸得着”的舆论防范攻势尤为重要。湾子派出所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的策略,以反诈宣传工作队员为枢纽,同时吸纳各村支部、村委干部、治安协理员、各学校负责人和企业联络人员,组建统一的反诈宣传微信群。安排民警定期推送反诈宣传信息,再由群内各成员推至各村各组以及学校和企业的微信群,造就类似于“蝴蝶效应”的信息传播速度和效率,以扩大宣传防范覆盖面和精准度,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反诈宣传。目前,所辖各村在普及反诈宣传的触角末端、来自普通人群中可见可查的反诈微信均达到70条以上。

  反诈宣传是集市上最火的摊位

  坚持以强有力的宣传攻势,筑牢社区各村防诈反诈防火墙,与此同时,湾子派出所还专门组建了防诈反诈宣讲小组,把宣传工作延伸到学校、企业和乡村集市。宣讲小组由三名民警和一名党员教师组成,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职业反诈经验。他们针对不同的群体调整宣讲形式、内容和互动方式,将身边现实案例脱敏加工,以案为例、以案说法,务求每一场宣讲都能产生深刻的教育影响。辖区内五天一次的集会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自然成为部署反诈宣传的重要阵地。派出所确定专人值守,扯起宣传横幅,发放反诈资料,即兴宣讲,解疑释惑,也涉列群众日常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自2023年3月份以来,该宣传点共发送反诈资料3000余份,咨询解答相关问题120人次,处理集市即发矛盾纠纷24起。此点也被群众戏称为集市上最亮最火的摊位。

  湾子派出所副所长王力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营造有力的宣传攻势,打赢防诈反诈之仗,努力实现“两升两降”目标,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编辑:高蒙



8019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