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警民筑牢安全网 守护辖区平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1-02 16:27 阅读量:8410 字号:

  社区有了“义警队”警民筑牢辖区安全网

  谁家有了矛盾,他们就变身苦口婆心的“调解员”;谁家孩子不听话,他们成了循循善诱的“辅导员”;谁家遇到了法律问题,他们又成了普法释法的“宣传员”……无论角色如何变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泾渭义警。”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崇皇派出所协调各类社会资源,携手辖区热心市民,探索组建了泾康园社区警务室“泾渭义警工作站”,发动义警队员参与到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之中,努力做到纠纷不上交、矛盾不升级,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

  老小区来了新民警

  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崇皇派出所泾康园警务室管辖着三个老小区,这三个连片的小区却有它的特殊之处,一是该小区是由长庆油田所建,住的全是国企职工家属;二是小区规模大、住户多,常住人口最多时达16000多人;三是问题多,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

  早在2020年初,三个月里泾康园社区报警就达128起。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民事纠纷,仅家庭邻里纠纷就达109起,占到80%以上,可见矛盾积累之严重。

  2019年年底,35岁的王平被分配到了泾康园社区任社区民警。

  刚踏入小区时王平还稍感轻松,但随着了解越深,他却愈发沉重起来:偌大的小区,难以排解的新旧问题众多,仅凭几名社区民警,力量远远不够。如何才能破解眼前的困局?两次处警经历给了他启发。

  2020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一栋居民楼二层的房间水管破裂,导致楼下进水严重,而房主常年在外打工无法联系,一时陷入困局。而在民警赶到之前,小区一位被大家尊称“张姨”的人很快叫来开锁人,打开房门,这才化解了危机。

  同年初秋的一个傍晚,小区一住户夫妻因故争吵打斗,搅得四邻不安。王平接警赶到后却被拒之门外,这时小区一位退休老党员上前劝说才化解了矛盾。

  而这也给了王平启示:如果能把热心群众发动起来,一起促进小区平安建设,一定会发挥大的作用。

  老问题有了“新解药”

  之后,王平在履行正常警务的同时,更是特别用心留意那些公益心强、服务热情好、乐于出面为小区居民解急救难的“热心人士”。

  经过组织整理,热心公益且在居民中拥有威望的“热心人士”就有数十人之多。他们中有退休的干部职工,有老党员,还有热心小区服务的志愿者。

  经过反复讨论酝酿,集思广益,借鉴“枫桥”经验,崇皇派出所最后为该群众性公益组织定名为“泾渭义警”,还通过了当地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

  为使义警队伍在巡逻防控、消防检查和信息前哨站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崇皇派出所组织驻社区民警对义警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还对义警的思想道德要求、日常行为规范和考核管理办法等各方面进行讲解,教授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对方式及协助警方处置突发事件的处突方法等。

  在民警与义警的联袂搭档下,不仅泾康园社区很多积压的老问题得以化解,而且崇皇派出所辖区其他小区居民的安全感也越来越高。目前,泾渭义警队伍已发展到了上百人。自成立以来,共摸排各类隐患70余起,参与重点矛盾纠纷调解十余起,成功制止电信诈骗两起,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160余次。

  “泾渭义警队伍是一次资源整合,派出所警力有限,但群众力量无限,我们以专群结合方式,发动义警参与公安工作,形式上不断丰富,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帮助解决辖区治理难点堵点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崇皇派出所所长说。

编辑:高蒙



8019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