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城市精细化管理——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9-20 15:38 阅读量:8410 字号:

  和群众走得近一点,和社区联系得紧一些,城管进社区,是执法部门与群众之间互通信息、发现问题和协调处置的重要窗口。这也是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的新做法,社区管理的新方式,更是基层协同治理的新模式。

  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9月15日,未央区城管执法大队辛家庙中队党支部书记高原和同事南鹏、王磊一起来到辖区的中海开元壹号社区。一进门,社区工作人员就和他们说起了上周一起处理的居民纠纷。谈话间看得出,他们很熟。

  2022年5月,为将执法、服务力量向社区一线延伸下沉,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西安市城管局开展了“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这一年多,高原他们隔三差五就到自己进驻的社区看看,帮社区做了很多工作。在中海开元壹号社区,他们有一个社区城管工作室,固定时间进社区服务,群众有需要也可以到工作室找他们。

  在中海开元壹号小区,一进门就能看见城管进社区的服务公示栏,服务内容、执法人员的联系方式一清二楚。进驻社区后,高原他们依托社区城管工作室,建立了社区干部、执法队员、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手段,及时化解、处置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纠纷。通过巡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讲解装修垃圾清运流程,协调处理社区和物业棘手问题,处置在小区乱贴“小广告”等行为,推进社区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社区里的“一家亲格局”

  高原说:“在辛家庙地区,有27个社区都同步开展了城管进社区活动。通过四方协调机制和定期巡查,开展服务和管理。”

  城管进社区,增进了城管与居民的联系,让执法人员更加了解居民的需求、问题和意见,真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未央区辛家庙街道中海开元壹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海燕说:“我们社区有两户业主因为装修问题发生矛盾,社区和物业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没有执法权,在处理一些问题上总是没有抓手。高原他们来了后,服务在身边,法治管理在身边,通过普法和劝解,真把那两家的矛盾化解了。他们的工作,成了社区治理的新抓手。”

  据了解,西安市城管局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注重服务前置、源头管理、执法保障、常态长效,实现城市管理不断向主动服务、源头治理、精细管理转变。

  在高原看来,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设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美好幸福社区,才能打造社区里的“一家亲格局”,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城管进社区,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家的心连得更近了。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编辑:高蒙



8012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