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一百八十余块书法牌匾 为下孟家村增添浓浓文化味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29 09:56 字号:

  

  书法墙让下孟家村充满文化气息。(首席记者 梁璠 摄)

  近日,记者来到紧邻周至沙沙河景区的下孟家村,家家户户门前统一的篱笆小院内,油菜花开得正旺。白色墙壁上挂着村民亲手写的书法木牌匾。矗立在村庄中央的一棵千年古槐,仿佛在诉说着下孟家村的悠久历史……

  “百善孝为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类似这样的书法木牌匾,在周至县下孟家村的文化墙上,大大小小悬挂着有180多块。该村村主任孟建祖告诉记者,县住建局从2020年开始在该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墙上的书法作品,正是在村里的基础设施提升后,由县住建局牵头,村民共同参与完成的。“村里的书法爱好者本身就多,村容村貌变好后,大家就都积极想办法,咋样打造村子才能更美。这180多块书法牌匾,是村上5位村民集中书写了1天的成果。”

  77岁的村民孟昭俭是村里的“名人”,平日酷爱书法,每逢春节就会给乡亲们书写春联。能将自己的爱好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孟昭俭认为非常荣幸。他告诉记者,从前村里路不行,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一踩一脚泥水,有些闲置的老房门口经常垃圾堆积。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子改头换面了。不但修了水泥路,还增设了红色步道,既美观又实用。“这就是从前的一个闲置房屋门口,垃圾清理后,把这儿打造成一个小广场,村民闲了在这儿拉拉家常、下下象棋,好得很。”孟昭俭告诉记者。

  村子美了,人心齐了。“村容村貌一提升,附近逛完沙沙河的游客顺道来村里逛的人也多了,我们村上人的素质也提高了。现在再也没人乱扔垃圾,家家户户都把门前打扫得很干净。不少外地人来我们村一看,都说我们村文化气息浓厚,可以起名叫个‘书画村’。”

  马召镇的桃李坪村是一个移民新村。这里村舍整齐,房屋设计别致,既有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又不失庄稼人的风貌,整体看着就像一个现代时尚的美丽社区。提升后的桃李坪村,曾经的荒地被打造成一块块的小菜园,木头门楼上挂着“郭家园”“赵家园”等牌子,实用美观。因为该村所处位置离沙沙河、楼观台等景区都不远,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让村子越来越美,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采访中记者得知,目前不少村民正在装修自家的房屋,准备打造成民宿,供游客游玩。

  近年来,周至县在结合各村实际和特色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村庄风貌提升、村庄绿化美化、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厕所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工程、乡风文明建设等9大工程,共打造亮点突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97个。其中翠峰镇农林村、竹峪镇张龙村被评为“西安市十佳村”;哑柏镇昌东村、二曲街办渭旗村、富仁镇上高村、竹峪镇丹阳村、马召镇金盆村创建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厚畛子镇老县城村创建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一批“山青、水秀、地绿”的美丽村庄打造完成后,该县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村庄新格局。再加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如今的周至农村群众,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也随之越来越足。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