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抬脚走上致富路——碑林区驻辋川镇核桃沟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19 11:17 字号:

  西安网讯 迎着和煦的春风,迈着坚定的步伐,沿着小康之路,2017年6月的一天,他们带着脱贫攻坚的使命,他们带着众乡亲渴望致富的的希望,走进了这个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道路、医疗、饮水等各项基础设施都十分薄弱的山村——核桃沟村,带领全村1125村民开始了奔向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致富之旅……他们就是碑林区驻辋川镇核桃沟村帮扶工作队。

  “三大产业”敲开致富路

  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致富,驻村工作队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申请资金65万元,为村里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年8月,他们争取蓝田县投资60万元、碑林区配套投资25万元,在村里建设香菇大棚;他们争取区投资2.5万元,在原印沟村三组修建5吨蓄水池一座,解决了十组村民饮水不便问题;他们还争取投资14万元,在原印沟村一组、二组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为小山村增光添彩,带来了光明。他们把香菇作为核桃沟村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共争取到碑林区和蓝田县产业帮扶资金共计197万元,在核桃沟村五组,采取土地流转模式,共建成香菇大棚40座。选送3名村民到县城学习食用菌种植先进经验和技术,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香菇栽培技术专业指导。与此同时他们还争取蓝田县中蜂养殖项目,共计中蜂养殖600箱。目前逐渐形成香菇大棚、中蜂养殖、光伏发电三大支柱产业,三项产业的经济收入累计二十余万元。

  让村民抬脚走上幸福路

  核桃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的道路、医疗、饮水等各项基础设施都十分薄弱,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要致富,先修路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碑林区财政配套资金22余万元,为村里拓宽了6公里的进村水泥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为村里架设了电信信号塔,覆盖了原本手机信号死角,解决了部分群众无法使用手机通讯的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共计160多盏,照亮了山村的幸福路;修建公共厕所一座,并配套污水处理设备,既方便了村民生活,也确保了水源安全;申请碑林区近18万元专项资金新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设施齐全、宽敞明亮,方便群众就诊;申请碑林区专项资金6万余元建设村文化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为山村注入了文化气息。

  给农副品找个好销路

  核桃沟村虽然自然环境优美,但地处偏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较为闭塞,村里的农副产品销路较窄,限制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美好愿景。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蜂蜜、木耳等优质农副产品产量不断增加,为了让村里的农副产品有个好销路,驻村工作队通过参加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邀请联户干部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参观购买、发动爱心企业购买等方式,想方设法为村里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通过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区直机关部分单位、招商银行雁塔路支行、仲德骨科医院等爱心单位,先后多次到村采购农副产品,仅2019年消费扶贫给村里带来的收入都在7万余元,2020年消费扶贫3万余元。几年来,在工作队和联户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消费扶贫15余万元,为贫困户每年分红和村产业发展带来了资金。

  给村民致富架个金桥梁

  为了给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增强群众获得感,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干部一同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及时走访入户,了解贫困户困难。全区在核桃沟村十六位联户干部,坚持每月两次进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户,过年过节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几年来,联户干部帮助贫困户危房重建6户、修缮房屋3户、美化环境16户,累计给贫困户送来猪、鸡等500余只及饲料若干,帮助他们做好养殖,联系企业购买村里的木耳、蜂蜜。在工作队的争取支持下,陕西中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为原印沟村活动中心捐赠了爱心书屋一座。西安东城出租车公司亮剑爱心团队、陕西金石书画院等社会公益团体,多次进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户及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送来米面油30余份、过冬棉被四十余床,使贫困户和广大村民感受到来自社会一股股暖流。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