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因厌学退学一年,她在儿童展翼行动项目帮扶下重返校园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8 09:54 字号:

  近日,小英(化名)在碑林区困境儿童展翼行动服务项目社工的帮扶下,顺利进入职业培训学校学习。

  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在学校学习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而厌学、叛逆的小英能够再次进入校园学习,离不开碑林区困境儿童展翼行动项目的帮扶政策和碑林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困境儿童帮扶社工们近一年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

  披上制度保障的“盔甲”

  2020年,碑林区民政局启动困境儿童展翼行动帮扶项目,开通困境儿童保护专线,设立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社工机构提供“五档十项”服务,落实“一人一档”管理措施,建立“五色”管理机制,对全区困境儿童形成了全链条式的生活保护和帮扶机制,小英成为碑林困境儿童展翼行动帮扶对象之一。

  今年14岁的小英,父亲去世,母亲服刑,现由姥姥照看,家中靠姥姥的退休金和低保维持生计。从2020年初小英就一直退学在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拒绝与他人交谈,拒绝参加社区实践活动。同时正处于青少年心理的过渡期的小英,身心发展较快,但思想尚未成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辨别是非能力不强,自我控制能力差,迫切希望摆脱学校、家人的监护。

  经过对小英的情况综合评估,根据“五色管理”机制,小英的情况被列入“橙色”级别,碑林困境儿童展翼行动项目社工为小英制定了全方位的专业帮扶方案,立即介入对其进行帮扶。

  用爱守护点亮心灯

  在最开始的接触中,小英总是拒绝与执行碑林区展翼行动项目的社工对话,即便是建立对话,对于社工的提问仅是一问一答,没有过多的描述,且多次弄坏姥姥的手机,导致社工与监护人联系困难。

  社工锲而不舍,在随后的入户走访中,社工根据小英爱吃零食及爱美的个性,每次走访都会带点益于健康的零食,让小英感受到社工对他的关爱,并通过尊重和接纳与小英建立了初步关系。除此之外,社工还与其姥姥单独讲解青少年发展的心理特征,叮嘱平时生活中注意沟通与引导。

  除了定期入户探访,社工邀请小英参与机构组织的各类活动,协助组织做公益志愿者,以志愿活动为契机,帮扶她提高社会参与度,开阔个人视野,增强社交能力,并引导小英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去看待生活和自己。

  “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案例告诉小英,一些特殊儿童,他们虽然某些方面与常人不同,但是他们依旧每天都很开心,很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你也可以。”社工李娜说。

  循循善诱重返校园

  在不断的接触中,小英逐渐敞开心扉,性格比之前开朗了一些,对帮扶她的社工也多了些信任,社工们再接再厉,鼓励小英返校继续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陪伴,以及社工设身处地的劝导,小英的厌学情绪也有所改观。

  看到小英不再拒绝返校学习,社工根据她的意愿,经过多次联系协调,最终帮小英联系到一所合适的学校。根据小英的意愿及个性特征帮其选择了适合的专业,并向学校申请了勤工俭学名额,让小英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家中的负担。

  孙女能重返校园学习,小英姥姥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忙不迭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孩子是未来和希望,碑林困境儿童展翼行动,就是希望让这些处在困境中的孩子,通过“五档十项”服务、“五色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社群融入、共享亲情等全方位关怀,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所养、有所学、有所望。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