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航天基地9人(项)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30 11:35 阅读量:8199 字号:

  近日,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出炉,航天基地9人(项)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其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荣获创新驱动秦创原杰出贡献奖,也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员。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陕西佰傲再生医学有限公司、西安秦泰汽车排放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6家单位也分别荣获技术发明奖及科学技术进步奖。

  “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指出,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建好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

  隆基绿能三大创新成果亮相

  5月24日,在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电池转换效率的创新成果、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转换效率26.81%世界纪录概念产品2681、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三大创新成果正式亮相。

  近日,经权威认证,隆基绿能在商业级绒面CZ硅片上实现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1.8%的转换效率,这也是目前基于商业化CZ硅片上叠加钙钛矿所获得的最高国际认证转换效率。隆基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叠层电池研究的团队之一。面向量产化开发,隆基团队先后突破了绒面硅衬底钙钛矿薄膜晶体生长、高效体相钝化和光学管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硅基叠层电池效率的快速提升。

  此次发布会上,隆基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转换效率26.81%世界纪录概念产品2681也正式亮相。产品尺寸为2278mm×1134mm,其超高效率正是基于去年实现的26.81%晶硅电池效率先进技术,超高性能则来自于高电池开压与对称电池结构,发电功率超600W。

  除此之外,隆基还面向全球发布了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隆基将打造全球零碳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生态圈,持续推动全球光伏科技水平的提升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

  3D打印让航天液体动力更强大

  100多台大小不等的增材制造设备有序排放、高速运行,在设备的成形舱内,灵活移动的激光束喷射着灼灼白焰,将金属粉末不断地熔化、粘接、冷却,层层堆积,最终塑造成一个结构复杂的金属零件。借助3D打印技术,一个个结构复杂的金属零部件从无到有“造”出来。这正是发生在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下属的国防科技工业航天特种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基地的一幕。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将3D打印最新技术应用于航天发动机零部件制造,有力推进了航天液体发动机研制、生产的转型升级。”增材中心副主任彭东剑表示,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非常重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于2017年正式成立增材中心。

  为将3D打印广泛应用于一线生产,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于2021建设增材中心产业化基地。该基地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引进了100多台增材制造设备,形成了7大功能分区的智慧型工业布局。

  “目前,该基地具备钛合金、高温合金、航天专用高强不锈钢等5类合金29种牌号材料的增材制造能力;突破了多孔点阵结构设计与制造、微细结构精密增材制造、激光熔化沉积高性能修复等20余项关键技术,建立了从设计、材料、成形、后处理到检测评价的全流程技术体系。”增材中心副主任工艺师王云介绍。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辖区企业创新成果频发、创新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秦创原“一总两带”的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正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两链”融合发展。

  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建立科技型企业信息库,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行业趋势,持续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

  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持续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畅通产学研合作渠道。完善成果需求对接和转化机制。联合高校院所开展秦创原特色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在学术交流、联合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

  以秦创原建设推动“两链”融合发展,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根据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卡脖子”技术开展技术攻关,谋划布局创新链。引导成熟的科技成果在中试基地、十个科技园和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内转化落地,延伸产业链。

  以构建科创航天“1+13+20+N”创新体系为引领,航天基地全面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十个科技园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同时坚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为西安市现代化建设贡献航天力量。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