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瞒不住了!这些全球和全国“首个”都是经开制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12:12 阅读量:8199 字号:

  科技引领创新,创新改变未来。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经开区企业始终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发展力,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在这片充满活力的沃土上唱响开拓创新的时代最强音:中车永济自主研发的7.XMW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和永磁牵引系统,为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以及轨道交通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西开有限测试的550kV柱式断路器T100a试验和中国重型院研制总承包的兼容小方圆坯、大方圆坯、厚板坯多功能连铸机更是世界首创……

  全球首台·中国重型院研制多功能连铸机

  近日,国机重装所属中国重型院研制总承包的全球首台兼容小方圆坯、大方圆坯、厚板坯多功能连铸机一次热试成功,标志着我国在不锈钢、特钢圆、板、方多功能连铸机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增强了我国不锈钢技术创新能力,引领世界不锈钢连铸机发展方向。

  由于该连铸机兼容的坯型、断面、钢种跨度非常大,中国重型院连铸团队充分发挥不锈钢、特钢连铸装备领先优势,深度科研、自主创新,科学进行总体布局,优化工艺路线,突破了国内外在特殊钢、不锈钢圆、板、方多功能连铸机设计、工艺、设备、控制的多道难关,攻克了连铸机总体布置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圆、板、方兼容的多功能不锈钢、特钢连铸机。

  中国重型院将坚持创新引领,扎实推动科研平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行,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战略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新高地。

  全球首个·西开有限550kV柱式断路器

  近日,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550kV柱式断路器一次性顺利通过了特殊直流时间常数120ms、额定短路开断电流63kA的T100a试验,成为世界首个通过该特殊直流时间常数试验的550kV柱式断路器。

  西开有限通过研究550kV柱式断路器的灭弧室结构,同时对断路器开断性能和传动结构进行仿真分析,反复论证,从而实现了机械性能与开断性能的优化配合。项目团队全流程跟踪装配过程,严格把控装配质量,以获得最佳样机状态,同时多次对试验方案进行论证和精心策划,最终确保一次性顺利通过了特殊直流分量时间常数的短路开断试验。该试验的顺利通过大大拓宽了550kV柱式断路器的应用场景,有力支撑了电网建设,而且为后续产品研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西开有限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市场引领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基础,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竞争力智慧开关解决方案服务商。

  我国首座·中车永济电机公司7.XMW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

  5月20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进军“绿电时代”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为“海油观澜号”项目风电机组提供核心动力正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发的7.XMW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

  永济电机公司风力发电机研发团队针对深远海浮式恶劣环境,将海上风电的专业技术、绝缘技术创新融合,重点对抗振动轴承系统、关键结构件抗疲劳、高效冷却、轴电流抑制、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创新设计,使发电机具备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维护性高、智能化程度高,温升低、振动低、噪音低等特点和优势,满足深远海浮式风电特殊环境对产品应用的严苛要求。

  我国首列·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永磁牵引系统

  近日,装载永济电机公司永磁牵引系统的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项目研制取得重大突破,首车即将在深圳地铁11号线进入上线运营考核阶段。该项目属于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项目,代表我国地铁领域最新自主创新成果。

  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永磁牵引系统,具有先进智能、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等特点。系统采用简统化、轻量化设计,综合节能30%以上,它的投入使用不仅为列车提供绿色动力和智慧心脑,更好满足其绿色升级换代需求,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突破和核心控制部件深度自主化,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行业节能、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车智慧”。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