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别开生面美术课,鄠邑区北街小学学生用汉字来作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11:40 阅读量:8199 字号:

  “孙”字戴上了紧箍、拿上了如意金箍棒,还插上了祥云的小翅膀,在5月23日早上8点的一节美术课上,鄠邑区北街小学四年级二班夏云松的笔下“孙”字不单是“子”和“小”的结合,更是跃然纸上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

  在这节主题为“汉字变变变”的美术课上,美术教师王凌青从象形字讲起,给孩子们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及特点,通过生动地演示和频繁地互动,让孩子们掌握了“字形联想”“字意联想”“色彩联想”等联想方法,也启发了孩子们对汉字的想象。在随后的创作环节,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对汉字进行“变身”,课堂上气氛活跃,惊喜不断。

  这样的美术课堂情景只是鄠邑区北街小学举办“‘双减’下的大单元初践,共思共研共发展”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结对共建 青年教师展示学习成果

  今年1月,新城区、碑林区、鄠邑区基础教育合作共建进行了签约仪式,鄠邑区北街小学与新城区新知小学结为结对共建学校,开展教学资源共享活动。此次鄠邑区北街小学隆重举办“‘双减’下的大单元初践,共思共研共发展”活动,就是对前期观摩、学习的成果展示。鄠邑区教科局相关领导、结对共建校新城区新知小学刘岚校长带领特聘的学科首席专家莅临指导。

  据介绍,在前期赴新知小学观摩学习及师傅们的精心指导下,9名青年教师3人一组,围绕“爱国”“灵动的生命我守护”“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等跨学科研究主题,分别在语文、音乐、英语、数学、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学中互相融合,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授课美术教师王凌青告诉记者:“在与新城区新知小学的结对共建活动中,我们不光学习到了‘大单元’的理念,还积极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让学生获得系统的知识,提高学习能力。”

  深入交流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

  此次活动,除了美术课“文字变变变”外,还有其他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语文课、音乐课的授课。结束后,新知小学的专家老师对三门课程全过程逐一诊断把脉、点评,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就推进大单元跨学科融合教学进行了研讨。

  “经过前期的观摩、学习,三位青年教师能这么快地把学习内容转化为精彩的课堂成果,让我非常惊喜。”新城区新知小学校长刘岚说,三节课亮点纷呈,全程关注学生感受,频繁互动,也做到了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么强的学习、转化能力值得肯定。

  研讨会上,谈及如何引入名校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落地到鄠邑区北街小学并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个话题时,鄠邑区北街小学校长马文博说:“结对共建以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我们的教师到新知小学去学习,新知小学的教师来我们学校授课,4个月来组织学习、观摩十余次。在教研教学方面,我们不光学习到了‘大单元’的理念,还积极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让学生获得系统的知识,提高学习能力,让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得到真实地生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下一步,鄠邑区北街小学将利用这三年结对共建的契机,加快北街小学践行“大单元”“学科融合”等新课标理念及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并在学校管理、教学业务、教师交流与委培及学生活动等方面与新知小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学习,从而实现北街小学全学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让学生的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中生根发芽,使结对共建、硬核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长足发展。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