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法庭+司法所深入村组联动普法 助推诉源治理新成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10:3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鄠邑法院速裁审判庭联合草堂街道司法所,针对辖区内村组在拆迁安置及公产分配中面临的问题为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代表进行了滴灌式普法宣传,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村民有话说

  “我们小组的独生子女结婚后又生了两个孩子,他还能享受独生子女政策吗?”

  “我们这有一户外嫁女,不但自己的户口没迁走,她孩子的户口还在我们村放着,这次公产分配,她和她的孩子应该分配吗?”

  “我们村有的家庭,分配集体经济利益的时候是独生子女户,但是领完之后人家又生了个孩子,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

  交流现场,村委会成员依次提出他们处理村务时遇到的村组内独生子女、双女户资格认定及利益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收益的范围、村委会制定的公产分配方案是否合理等多项问题,张云法官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帮助村民们掌握处理分配问题的正确方式。

  草堂司法所同志表示,鄠邑法院速裁审判庭在办案时充分考虑到乡村地域特点和矛盾纠纷成因特点,深化拓展诉源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纠纷调处工作,用“法官说法”的形式将司法预防化解职能精准延伸到纠纷产生的源头,积极回应了群众的法律需求。今后司法所将与法庭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基层法庭+司法所+村民委员会三方联动,采用“培训+答疑”的模式,探索出诉源治理工作的新路径。下一步,鄠邑法院将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及诉源治理工作,通过排查溯源,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多种形式,将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