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瞧!“绿水青山”的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15:59 阅读量: 字号:

  瞧!“绿水青山”的力量!

  春水煎茶,桃花酿酒,

  游客们踏青来,

  听鸟音,赏美景,住民宿,

  来往间笑靥如花。

  子午街道抱龙村依托自然资源,通过引入资金和集体经济模式,发展民宿产业,走出一条资源盘活、村民就业、经济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资源“活”起来

  抱龙村地处秦岭北麓,由抱石村和抱龙峪村合并而成,抱龙峪村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相传李世民太子李承乾诞生于天子峪,由长孙皇后从峪口中抱出,故而得名抱龙峪。“青山抱水避喧嚣,龙瀑飞花居终南”便是对抱龙美景的生动写照。依托优美的自然风景,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与政府、企业、村集体等多方努力下,抱龙村完成了村宅改造、中心公园、街角游园等多个项目。环境美了起来,资源“活”了起来,通过引进资金和村民自建民宿的方式,抱龙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喜获2022年雪鹿奖•乡建年度榜样奖。

  民主“用”起来

  抱龙村村庄引导村民全面参与村庄建设全过程,唤醒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意识。沿村庄主路的防撞墙,在设计中采用了秦岭山脉蜿蜒起伏的形态,村民在参与方案讨论中突发奇想:“我们抱龙村一直都没有龙,你们看这墙曲曲拐拐的,多像一条龙啊!”村民们叠砌小青瓦作为“龙鳞”,立放鹅卵石形成“龙脊”,建造出了“石龙”的龙身,又依据村里原有的景观,将“龙头”建在土地庙旁,把大杨树作为“龙尾”。从此,抱龙村真正地有了“龙”。现在,“校、地、村、企、社”多方共建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村民全过程参与成为乡村振兴的坚挺力量。

  腰包“鼓”起来

  望京·别院得名于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这首千古送别名篇,民宿由正房、南北厢房及庭院天井组成,地道的关中民居格局,处处蕴含着传统古朴的建筑风格。“云裳花栖”,民宿名字来自李白作品《清平调》中的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按照关中民居风格改建而成,泥墙灰瓦,土木结合,体现了自然村落里的原生态。

  环境美了,资源有了,带动了相关旅游、民宿、农产品、农场体验等多元化经济产业的发展,每个民宿、每件农产品都体现了乡村风格和群众智慧,吸引了大量游客流连忘返。

  抱龙村以党建引领,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企业经营民宿,村集体收取管理费,村民收取房租,实现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腰包“鼓”了起来,大家干劲也足了。

  美丽子午子午街道抱龙村民宿产业集群已成为秦岭沿线旅游的“新地标”,子午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1168”总体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立足“和于时代、和于自然、和于城乡、和于近邻、和于百业、和于乡党”的和美乡村建设目标,持续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