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东关南街司法所精准化解社区矛盾 火速调解邻里纠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7 11:46 阅读量: 字号:

  “病都给你看了,你还想怎样?”,“那后续换药,不花钱?老人本来是看小孩的,现在老人小孩都要照顾,怎么办?”,“你出去,你随便告,我奉陪到底”,你一言我一语争来吵去使得东关南街街道辖区居民刘某近日来痛苦不堪,无心工作!上法院吧,事小没时间;不告吧,咽不下这口气。焦虑中突然想起几天前在社区进行法治宣传的街道司法所能够调解纠纷,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东关南街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

  3月15日接到申请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刻联系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原来刘某60岁的母亲在小区内被一名9岁的男孩撞倒,导致其手腕骨折,男孩父母在支付完首次医疗费用后,双方因后续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发生争执并报警,正在处理中。

  由于同一事件当事人多处诉求,东关南街司法所主动联系辖区派出所,一同前往双方所在小区进行纠纷调处。调解伊始,双方情绪激动,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工作人员采用“背靠背”的形式,进行单独谈话,耐心疏导,一边向男孩父母宣讲了民事侵权责任赔偿问题,一边对刘某进行耐心劝解,讲解法律法规,以理入法、以情入理、抽丝剥茧,再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和双方单独做思想工作,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为进一步践行人民调解碑林“365”模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东关南街司法所、派出所“所所”联动联调,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社区、消除在基层。下一步,东关南街司法所将以“奋进新时代、法治新征程”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碑林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贡献积极力量。(碑林区司法局 鲍喆)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