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6大关键词,激活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4 10:28 阅读量: 字号:

  如何紧抓“北跨”发展

  和“双中心”建设机遇期和窗口期

  打造下一个千亿级经济体量载体

  和工业大走廊?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将重点实施链式招商、数字化转型和“两业”融合等政策措施,以政策“引擎”创造新发展机遇,为西安工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工业是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经开区作为西安“北大门”,同时也是“北跨”发展的“先行者”,承担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和西安“北跨”发展核心区,率先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重任。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组关键词,感受这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坚定信心

  在秦创原建设及“两链融合”的背景下,西安经开区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有机融合,以《三十六条政策》为重要抓手,鼓励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及研发投入,对承担“揭榜挂帅”项目的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支持创新平台及双创载体建设,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动能,进一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让科技创新驱动区域“四新战略”建设全面提速。

  推进项目

  今年一季度,经开区计划开工“北跨”项目19个,总投资300.94亿元。整体呈现出产业项目占比大、科创项目覆盖广、民生项目带动强的特点。经开区还将突出抓好招大引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城市更新、营商环境、民生改善、防范风险、作风提升“八大工程”。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将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实施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4大主导产业倍增计划,培育百亿强企方阵,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构建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狠抓招大引强,实施精准招商、资本招商、全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凝聚招商合力,拓展招商眼界,强化要素保障,用大招商推动大发展。强化项目支撑,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2655亿元。

  扩大开放

  经开区将强化开放平台牵引,推动高铁新城全域纳入自贸协同创新区,加快中欧合作产业园、综保区渭北协同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商业保理等开放型经济,全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38亿元、增长16%以上。力促开放提质增效,支持区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商标注册和国际产品认证,实现企业海外仓建设“零突破”。

  促进创新

  经开区将加快秦创原平台建设,争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在渭北地区布局。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加速中国海智计划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促进创新要素聚集,支持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引导陕汽等企业设立创新联合体。

  优化环境

  经开区将健全完善交通体系,推动西铜一级公路城市化改造、北客站枢纽工程二期、泾渭新城铁路专用线等重大交通基础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快7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建设,推动泾渭新城三甲医院、红会医院、开元大剧院等项目交付运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全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长8%以上,全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7万户。

  提升服务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围绕省市区重点项目,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以及重大支柱产业化项目,在全市率先推出106项行政审批事项“周末不打烊”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服务走“新”,办事更走“心”。为更好地开展此项服务,西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及时统筹前后台人员力量,合理配置窗口资源,保障周末窗口应开尽开,充分发挥“绿色通道”和“容缺+承诺+并联”机制作用,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站快速办理”,并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挥“一网通办”的便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重点项目提供及时高效精准的审批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作为西安“北跨”主要承载地和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核心区,经开区将乘着浩荡的时代东风,激活开放创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