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乡村振兴在蓝田 带您打卡洩湖镇薛家河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0 14:48 阅读量: 字号:

   西安蓝田县洩湖镇薛家河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依据村庄实际,以建设蓝田西川地区工业服务型现代休闲村落为发展定位,深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培育和留住乡愁记忆四个板块,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筑牢振兴基石,使乡村发展尽显魅力更添活力。

  走进薛家河村,干净宽阔的水泥路连起整个村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亮丽整洁,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秋意浓浓。记者了解到,该村由原薛家河村和宋家庙村合并,312国道、灞河大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三元科技、西北韵达中心、蓝田县食品产业园落户该村,有效带动群众就业。2021年度全村人均收入16795元。

  今年年初,薛家河村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通过前期调研走访、科学论证,确定以建设蓝田西川地区工业服务型现代休闲村落为发展定位,在空间上形成“一心、一轴、一带、两片多节点”的布局。

  以传统农耕文化复兴为载体,建设村史馆,以韭菜之乡到快递之乡的变迁、薛氏家族与宋氏家族的融合发展史和一些标志生产力发展变迁的老物件,重塑乡愁记忆。

  以村庄美化和生态宜居为基础,拓宽改造两条主题街道和一个主题文化广场,4条村内主干路两侧排水、绿化、路灯、休憩亭等,建设过程中,大到墙壁的布景,巷道的硬化,道沿子的铺设,小到人行道地砖铺设的走向,墙顶瓦当的排列,都精益求精,做到大方美观,新颖别致,不断擦亮美丽乡村新颜值。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薛家河村人才孵化中心,围绕韵达快递、三元科技及食品产业园等周边企业,开展人才输出技能培训,为务工人员打造第二生活家园。目前,人才孵化中心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薛家河村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走出一条符合薛家河村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下一步,薛家河村将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安排,加快薛家河村环境提升、产业培育等板块建设,确保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高质量按时完成。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