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黄精变“黄金” 碑林区助推乡村振兴结硕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5 15:14 阅读量: 字号:

  在渗金庙村黄精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黄精幼苗发芽破土,焕发出新的生机,昔日默默无闻的林地,变成了“黄金”地段,也给村民带来新的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碑林区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在渗金庙村率先打造黄精种植基地,让“黄精”变“黄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民整理黄精种子(资料照片)

  渗金庙村地处秦岭深处,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伴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普遍外出务工,很多土地资源被闲置。为了让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发挥经济效益,碑林区驻村工作队多次实地调研,发现渗金庙村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便携手渗金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起与有关企业沟通协调,达成合作协议,将渗金庙村板栗林资源统一整合,开发林下黄精种植,致富于林,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村民种植中药材黄精(资料图片)

  “发展黄精种植有效利用了地理优势,盘活了土地,创造了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丰富和优化了产业结构,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实现了共赢。”碑林区驻渗金庙村第一书记罗晓东说道。

  “有了这个黄精种植基地,我和老伴儿既能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门口务工,又能照顾家庭,这口袋鼓了,小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村民王新红说。

  在黄精展示厅,一排排展示柜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黄精产品,有黄精口服液、黄精片茶、黄精芝麻丸、黄精酒、黄精果、黄精丝等等。“黄精既是药材又是食品,可入药,可茶饮,可煲汤,药典记载可以补中益气,健脾润肺,久食可以延年。”罗晓东表示,“待到第一批黄精成熟,我们会对接有关企业做好黄精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黄精种植附加值。”

  截至目前,渗金庙村共建设1000亩黄精林下种植基地,该基地2025年预期产出黄精鲜货1200吨,产值1800万元。

  下一步,碑林区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规划引导和资金支持等手段,促进渗金庙村黄精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方向发展,让黄精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