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以德润心 社会治理成果人人共享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7-05 14:37 阅读量: 字号:

  为全力推进西安碑林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近日由碑林区委文明办积极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专项组的牵头作用,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工作,组织发动各相关成员单位立足工作实际,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完善见义勇为奖励保障、开展社会诚信建设、加强家庭美德建设等举措,大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 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正面引领 陶冶道德情操

  碑林区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持续在辖区内开展各类文明培育工作,挖掘历史资源,开发系列德育课程——“西迁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汇编《德润碑林》《清风徐来》等,创新德育工作形式,丰富德育工作内容。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每两年对辖区符合见义勇为条件人员进行统计申报,每年年底对历届见义勇为人员上门进行慰问。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制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倡议书》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结合行业领域和区域工作实际,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培训、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面向不同层次受众,常态化开展《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宣传贯彻学习等工作。

  多方联动 加强公德建设

  碑林区注重价值引领,在全区积极开展正面典型选树工作,常态化推进“碑林好人”评选活动,其中2021年评选碑林好人70余人。石俊辉被评为2021年度“西安好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白茹等6名政法系统干部被评为2021年度“碑林好人”。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以“清风家工程”家风建设为抓手,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主阵地作用,运用“两微一端”、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结合社区治理、法治政府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打击养老诈骗等重点工作,开展媒体宣传,立体展示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共推送稿件60余篇次,短视频20条次。

  突出基层 提升德治能力

  碑林区坚持发挥基层社区德治作用,在社区普遍建立“一站、一堂、两校、一榜、一牌”(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道德讲堂,设立家长学校或市民学校,善行义举榜,尊德守礼提示牌),通过打造文化广场、书香楼道、设置固定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坚持将“道德讲堂”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融入社区。辖区内的环南路、中铁一局、西何等社区,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发掘传承活动,自编自创《远亲不如近邻》《家廉幸福长》《和谐社区亚克西》《致居民家风家训倡议书》等社区之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入百姓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其中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下一步,碑林区将按照“补短板、创特色、增活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先导作用、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