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山水最佳处 “品质乡村” 留乡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25 15:00 阅读量: 字号:

  5月19日一大早,耿树森急忙来到他经营的民宿打扫卫生。前一批客人刚刚离开,马上又要来一批,他得把每个房间清扫干净。

  耿树森的民宿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栗峪口村,这里南依终南,北览秦川,关中环线飘然而过,距西汉高速涝峪口出口仅1公里。“我的民宿叫‘森呼吸’,因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所以客户需求量很大。”他说:“目前入住需要预订,基本上是‘一房难求’。”

  当耿树森忙于打扫房间时,仝二联正在胡家庄村的葡萄庄园里剪枝疏果。“葡萄枝不敢太密,否则影响产量。”她在葡萄园干了近十年,从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到就近就业成为技术熟练的“庄园工人”,仝二联说自己的变化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好政策。

  鄠邑区原名户县,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总面积1279.42平方公里,总人口63.83万,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称,2016年撤县设区。近几年,鄠邑区围绕“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乡村品质,发展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了266.05亿元,比上年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372元,比2020年增长了11.1%。

  “户太八号” 味蕾的记忆

  提起鄠邑区,很多西安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户太八号”葡萄。张骞从西域带回葡萄种子,两千多年来,户县葡萄一直滋润着西安人的味蕾。

  

  胡家庄村位于鄠邑区西南约10公里处,全村共636户、2638人,1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200亩,主导产业“户太八号”葡萄1290余亩,蓝莓300亩。

  5月19日,在胡家庄村荣华葡萄庄园东区,来自云南的14名技术工人正在培土剪枝。据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琳娜介绍,200亩的庄园里,种植的是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这是公司产品升级的一次尝试,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特地从云南请了技术工人指导。”

  2011年,胡家庄村以农户土地参股的形式,与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形成了“农户投地,企业投资,合作社持股”模式,发展葡萄、民宿、旅游等产业。2021年,胡家庄村土地经营权入股、资金入股、租金收入共154.8万元。截至2021年10月,全村集体经济收益积累达到900余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转变。

  据统计,鄠邑区现有葡萄种植企业20多家,组建葡萄专业合作组织50家,建成荣华葡萄庄园等葡萄酒庄4个;开发出了低中端的葡萄酒(汁)和高端的冰葡萄酒,延伸了葡萄产业的发展链条。“户县葡萄”成功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品牌价值评估14.57亿元。

  鄠邑区乡村振兴局局长花培详说,近年来,鄠邑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户县葡萄、设施瓜菜、精品花卉”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全区各类优质鲜食水果种植面积6.28万亩,总产11.33万吨,瓜菜面积7.6万亩,总产15.2万吨,打造了“户县葡萄”“同兴西瓜”等多个农产品区域特色品牌。

  三产融合 最美的乡愁

  在鄠邑区栗峪口村,每到夏季绿树成荫、游人如织,从前的杂草堆已经变成了孩子们的大自然体验地,鄠邑区选调生集体婚礼、鄠邑区葡萄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栗峪口村乡村公园以前都是荒滩、荒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上采取保留树木、清理杂草等办法,把这里打造成休闲草坪。栗峪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军介绍,公园建成后,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加上近几年全区旅游业的发展和便利的交通位置,村上优美的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西安市民前来游玩。

  栗峪口村现有744户2865人,202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4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4万元。

  2020年,栗峪口村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结合方式,协同东方嘉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共建500亩劳动研学基地,形成一条集农耕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产业大道,吸引上万游客到村研学。截至目前,产生集体收益9万余元,流转闲置土地104亩,产生工作岗位40余个。

  “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打造‘品质乡村’的重要抓手。”花培详说,“通过乡村振兴,留住最美乡愁。”

  

  2021年以来,鄠邑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关中忙罢艺术节、第三届西安鄠邑柳泉桃花节、阿姑泉牡丹郁金香赏花节、第四届祖庵重阳仙菊文化旅游等20余场大型文旅活动,吸引游客10万余人。同时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线路2条,发布精品农民画研学旅行线路1条、秦岭北麓沿线等精品旅游线路2条。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632.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61亿元。今年“五一”期间,全区游客接待及旅游收入双创新高,共接待游客110.87万人次,同比上升32.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亿元,同比上升26.04%。

  

  党建引领 素质的提升

  5月19日,鄠邑区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本期擂台赛围绕“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主题,全区11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依次上台打擂,通过PPT晒成绩、展示风采、树立标杆、引领示范。

  鄠邑区委副书记任涛说,鄠邑区创新实施农村干部“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提升工程,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筑基行动”要求,通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为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以来,鄠邑区按照“两个过硬”“两个规范”“三个和谐”的工作标准,累计完成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夯实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成立西安市首家村级产业联盟党委——玉蝉街道胡家庄村产业联盟党委,搭建“党建引领、部门支持、街道搭台、企业唱戏”的多方协调工作平台,发展壮大村集体主导产业。

  2021年以来,鄠邑区举办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面提升211名新任职“一肩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创新开展“为民服务我承诺”活动,193个村向群众公开承诺并办理事项2300余项,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为民办事能力。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