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西安航天基地:产业兴带动经济强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12-01 10:26 阅读量: 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紧紧围绕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立足创新“基因”和创业“土壤”,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将聚焦西安航天基地15年来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推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系列报道。

  央广网西安11月30日消息 乘风破浪、阔步前行。15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立足航天“本色”,厚植科创基因,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不断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经过15年的发展,航天基地产业优势逐步显现,科技创新动能强劲,经济发展跃步向前。

  航天“本色”迸发新活力

  “北斗”指路、“嫦娥”奔月、“天问”探火、“神舟”载人……宇宙探索的足迹从近地走向深空,在中国航天事业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中,航天基地“国家队”为铸造“国之重器”,一次又一次奉献了西安力量。

  在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航天基地多次为中国航天提供“西安动力”(央广网发 资料图)

  亮中国航展上,又迎“高光时刻”。今年9月,来自航天基地的“国家航天队”和“商业航天队”并驾齐驱,精彩亮相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展会上,航天六院研制开发的15项航天液体动力技术创新成果引来强势围观,并成功签约共计44亿元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现场,星际荣耀集中展示了研发设计的中大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等7项展品,从理念到产品,从0到1的突破,星际荣耀用实力和技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商业航天技术的实力。

  航天“本色”迸发新活力,城市生活既“智慧”又便捷。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零售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受到冲击,航天基地区内企业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瞄准无人售卖“新零售”模式,成功研发“航天货郎开门自取式智能柜”,并在第九届广州国际自助售货系统与设施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亚太自助售货行业潜力奖”。此外,在十四运会中亮相部分场馆,为运动健儿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服务,如今在社区、学校、医院、旅游度假区等场景到处可见身影,让城市生活既“智慧”又便捷。

  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项目建设重在"谋"、贵在"推"、 实在"建"。近日,走进航天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机器轰鸣,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也是航天基地科技产业园规划版图的重要部分。

  

  电子信息产业园加速建设(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航天东路与航天南路十字西北角,总建设用地面积62亩,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在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工地,目前已有7栋单体拔地而起,园区整体雏形已显现,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速度在航天基地产业园区楼宇建设速度的榜单中位居第一,预计主体工程将在春节前完工。

  位于神舟大道与东长安街十字东北角的智慧经济产业园同样在加快进度,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99.87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是十个科技产业园规划中的重要一极。智慧经济产业园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品牌”的原则,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着重围绕数字消费、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四个方面进行应用场景细分。

  西安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检验检测认证等新兴产业,建设研发生产区和综合配套区,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建设11栋建筑,包含研发办公建筑、高层厂房、多层厂房以及食堂。项目建成后,将强化工业信息两化融合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今年9月,航天基地召开了招商引资、创新发展及“十个园区”工作专题会议,分别与“十个园区”建设方签订《2021年航天基地“十个园区”建设进度目标责任书》。会议要求各建设单位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十个园区”相关18栋研发大楼和垂直厂房主体封顶工作。

  宏图绘就,征程再起。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将瞄准产业定位,坚持“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通过高端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两链”融合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创新动能,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对西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支撑作用。

  产业链发展愈发强健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厚植科创基因,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在“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航天基地打造13条重点产业链,包括生物医药产业链、增材制造产业链、航空与无人机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软件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航天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

  靠前站位,主动服务。航天基地制定实行了“链长制”,分别对接航天产业链、航空与无人机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等主导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服务于各条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

  

  航天基地城市面貌(央广网发 资料图)

  目前,13条产业链发展愈发强健,招商成果逐步推进,统筹推进航天基地产业链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此外,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航天基地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航天基地入列西安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

  古时的少陵塬,如今已蜕变成为航天城,并阔步向前,朝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奔涌向前。这其中产业兴带动经济强的活力空前迸发,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基地经济指标高位运行,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喜人。

  航天基地聚焦“十个航天”目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开阔的视野和现代化的理念,高水平、高质量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同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航天基地正挥动如椽巨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记者舒隆焕 刘昱)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