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载体,打造“创新生态雨林”——西咸集团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探索新路径新经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9 16:15 阅读量: 字号:

  

  

  围绕打造“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队伍,解决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形成科技资源聚集——

  围绕科技、产业和人才发展,提供“商务+商业+生活”全方位配套服务,搭建释放科研优势和激发产业活力廊道,形成创新创业生态——

  11月26日,由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咸集团”)承建的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启动。项目以构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为核心,打造创新生态城,业界一片赞誉并普遍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两链”融合,成为省市新区高质量发展和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新引擎”。

  一座有温度 有情感

  有价值 有理想的“活力之城”

  项目启动仪式上,秦川机床、固高科技、中科西光、中科创星等企业、孵化平台的代表纷纷表示,对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充满期待。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高度评价该项目能极大推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位于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北部,科技路与咸户路十字西北角,共分为“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科技研发平台聚集区、产业链创新驱动器、科创辐射带动区、产研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6个功能分区。其中,“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主要解决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工程化服务供给问题,提供工程设计、制造加工、检验检测、小试中试等功能服务。

  科技研发平台聚集区服务重点实验室、“专精尖”共性技术平台等,从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通信等方向,突破核心技术、产业应用技术;产业链创新驱动器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创新,实现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科创辐射带动区为各地市和企业提供窗口展示、飞地科创和离岸孵化服务;产研综合服务区为企业和科研机构解决科创、产业、政务和商业服务等问题;生活配套区布局了人才公寓、商业及其他生活配套,满足人才美好生活需求。

  同时,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在发展思路、区位关系、产业定位、城市风貌、建筑品质等方面特色彰显。其与创新港二期A、B板块协同错位发展,突出工业和产业加速。产业上,以先进制造业为方向,重点服务数控机床、金属加工、激光装备、军工装备、能源装备和汽车电子等行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并招引相关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中,西咸集团还将突出科创属性和产业特色,打造百年建筑和鲁班奖建筑,形成科技发展、产城融合、水绿交融的新型生态城区。

  建成后的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将聚集科研团队、企业家、工程师、服务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实现人本化智慧化的“拎包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成为一座有温度、有情感、有价值、有理想的“活力之城”。

  一片科技 产业和人的需求

  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雨林”

  自然生态雨林是一个在阳光雨露充沛滋润下,多物种多群落依赖共生,不断进化、衍生新物种,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而秦创原创新生态城正是借鉴了自然生态系统基底,构建另一种形态的“生态雨林”。

  经前期广泛市场调研和产业研究,西咸集团将在秦创原创新生态城打造一个科技、产业和人的需求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雨林空间。在这片“雨林”,“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各类创新主体,得益于物理空间系统性的功能分区,彼此联系、相互作用,可不断衍生新的科技成果,并能快速转化、推向市场。同时,企业也得到科技创新赋能,加速发展,使各类创新主体相互激励、循环创新、共生共长。

  据了解,西咸集团打造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体系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发展、科技与产业服务、人才服务、“两链”融合发展等5大生态。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创新生态方面,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源头,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为企业核心产品研发、新产线拓展提供科技支撑;以“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为依托,为各类科研团队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工程化、产品化、商品化和市场化难题。

  另在科技与产业服务生态方面,依托西咸集团“区域开发商、城市运营商、产业投资商、要素集成商”的比较优势,打造专业化科技和产业经纪人队伍,建立产业科创服务圈,搭建产业化综合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企业运营综合服务平台等,形成一站式科技与产业服务网络。而在人才服务生态上,则构建了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各类人才大展其长,以产研综合服务区和生活配套区为载体,为各类人才打造集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购物、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舒适温暖城区。

  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当好秦创原总窗口项目建设“主力军”

  作为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如何聚焦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定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秦创原建设贡献力量,展现国企的使命担当?如何通过载体物理空间,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自接到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核心区建设重任,西咸集团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开启探索实践。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核心区任务交给西咸集团;2月,项目策划;3月,项目指挥部建成投用;6月,项目策划方案在新区党工委专题会审议通过;8月,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11月26日,项目正式发布并启动……马不解鞍,时不我待背后凝聚了西咸集团全体人员的智慧、汗水与付出。

  特别是在项目策划之初,西咸集团组织策划团队先后赴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上海张江、深圳南山等地,与一大批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企业家、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团队、专业服务机构等,进行多轮座谈和访谈,厘清各类创新主体关键需求。同时,分析全省在“两链”融合发展的“堵点”“痛点”,最终明确——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载体,以先进制造业为产业方向,打造产业属性突出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雨林体系。

  今年以来,西咸集团将秦创原建设作为集团“十四五”规划重中之重,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举全集团之力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在空间载体建设、产业基金设立、精准招商引资、综合商事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核心,聚焦“两链”融合,招引科技研发团队、产业链企业、工程师、企业家、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储备项目309个,科技型成果转化项目278个;设立总规模6亿元的春种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直投及子基金助力成长期企业成长,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招引孵化培育了一批总部研发、科技创新项目,建立起“空间+服务+投资+金融”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薛勤嘉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