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鄠邑区:村子如何富起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9 16:05 阅读量: 字号: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如何振兴?作为著名画乡的西安市鄠邑区聚焦现代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充分挖掘区位优势,探索多种经营方式带动乡村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连日来,记者走进鄠邑区多个乡村,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现状。

  

  韩村:多元经营出效益

  鄠邑区甘亭街道韩村是一个城郊村。在拥有地利的情况下,韩村积极发展众多产业经营,农、工、商、旅游蓬勃发展,是鄠邑区深度经营村庄谋求发展的典型代表。

  11月22日,记者走进韩村,一栋栋二层楼房整齐地坐落在道路两侧,与路边挂满果实的柿子树、松树等景观树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们充分挖掘村内各种资源,通过农家乐、土地租赁和劳务输出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登攀说。

  据了解,韩村的农民画闻名全省,目前建有3个画庄,3位画家常年现场做农民画。韩村以农民画为招牌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目前有农家乐旅游接待户84户,和3个涉外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年接待中外游客数千人。韩村还被确定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培训学员达1000余人,这两项可为集体带来收入80余万元,群众增收120余万元。

  改革开放后,韩村依靠种地和发展村办企业,村民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如今,韩村依托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区位优势,将村集体的闲置厂房和门面房面向社会租赁,鼓励村民和其他人员自主创业,2020年租金收入70万元。利用原旋播机厂20亩闲置土地,韩村创办东韩美食城,每年土地租金可为集体带来50万元收益。

  此外,韩村引进电商企业落户,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出“鄠邑有礼”发展项目,以精美的包装、细致的加工、周到的服务带动鄠邑区和韩村特色产品销售。

  

  胡家庄村:葡萄变身“致富果”

  与韩村不同,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的乡村振兴路径,靠的是大企业的帮扶带动。

  2010年,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省上“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号召,结对帮扶胡家庄村。

  葡萄是鄠邑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胡家庄村村民种植的葡萄不少,但管理水平不一,每到葡萄成熟期,产品销售有不少困难。

  为了带动胡家庄村葡萄产业发展,2011年,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成立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胡家庄村93户农户成立合作社。对葡萄原有品种进行改良,引进葡萄优质品种10余种,对葡萄园设施进行自动化和数字化提升,建设自动化遮雨棚40余亩,同时增加水肥一体化设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带动了群众和胡家庄村集体增收。

  “企业有人才、资金、管理、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些都是我们不具备的。因此,我们积极和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盘活农村资源,让村子富起来。”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养谊说。

  此外,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整合胡家庄村土地资源,种植了300余亩五彩稻田和120余亩娇兰花,进行三产融合,实现农业种植景观化、产品加工精细化、农业旅游配套完善化。

  从建设现代葡萄产业园区,升级发展休闲娱乐产业,建设数字康养中心,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俗旅游项目,胡家庄村通过与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0年的1680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2.7万元,村集体资产从2010年的150万元负债增值到2020年的3551万元,成为西安市十佳美丽乡村,获评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栗峪口村:乡村旅游添动力

  “乡村的发展,还要敢于造梦。我们村这几年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西安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栗峪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军说。

  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西安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栗峪口村充分利用村内历史文化和自然人文资源,借鉴浙江余杭和我省安康等地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明确休闲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改造提升村内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成功打造了红色旅游、亲子探索、农耕研学三大文旅产业基地,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绿色采摘相关产业的发展。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不可忽视。我们村在秦岭脚下,原来就没想到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王利军说。2016年,西安市委组织部干部到村帮扶,提出要种40亩格桑花,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只是景观,能赚到钱吗?”不少村民犯起了嘀咕。没想到,当年前往栗峪口村观赏格桑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有了客流,也让众多企业嗅到了商机。之后,不少企业到栗峪口村投资发展文旅项目。西安君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栗峪口村签订了栗峪自然探索营地合作合同,成立联合公司,租赁闲置宅基地、荒地70亩,投入300余万元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基础设施,吸纳30余名群众就业,试运营两个月收入20余万元,发放农民工工资17余万元。

  依托地处环山路沿线区位优势,栗峪口村将全村50院村民闲置住宅流转至集体,西安曲江楼观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栗峪口村签订意向协议,陕西山水乡居实业有限公司与栗峪口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发展乡村民宿。2020年,村民靠出租闲置住宅租金收入100余万元。

  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栗峪口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完善农村路、房、水、电、气、通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乡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华丽蜕变的栗峪口村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2020年,栗峪口村被确定为鄠邑区乡村振兴学院村级建设教学基地,成为鄠邑区乡村振兴的一个有益探索。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