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深度融入秦创原!航天基地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双引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18 14:33 阅读量: 字号:

  11月9日至11日,秦创原·2021创合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为全面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大战略部署,航天基地辖区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积极发挥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具体做了哪些?航小天带你一起了解~

  践行“双碳”战略

  赋能可持续发展

  作为能源化工行业清洁高效发展的示范者和“双碳”目标实现的推动者,陕煤集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正在探索一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煤炭工业转型升级之路。陕煤集团围绕绿色清洁能源和新型高端材料领域,组织建设了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孵化、风险投资、‘众创空间’和经济技术研究”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陕煤特色创新驱动平台,努力构建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工业化技术开发再到产业化培育发展的全链条创新驱动工作新体系。

  

  在煤炭领域,陕煤集团积极推进煤炭循环经济建设,不断发展洁净煤技术,促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在煤化工板块,整合升级煤炭分质利用多联产技术,促进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同时,探索煤炭分质利用技术与现有化工装置、发电装置耦合,整体提升资源利用率;与新能源结合,减少煤化工装置空分负荷及煤气变换深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目前,已形成了以煤炭分质利用为龙头,煤制化学品、煤基特种油品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除此之外,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已与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成立创新联合体,在煤炭分质转化、高性能纳米吸能材料等方向展开技术攻关,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借助秦创原平台,陕煤集团加快秦创原陕煤集团技融双驱创新中心建设,突出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展示空间和资本对接平台三大功能,致力于打造陕煤集团创新驱动和科技与金融共驱发展的总平台和总窗口。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全面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三器”建设目标,围绕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部署绿色安全智能和分质清洁利用等低碳创新链,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创新链高质量、高价值、高效率布局多能互补和节能服务等转型产业链,努力构建陕煤特色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

  

  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创业,陕煤集团构建了“面向西部能源集聚区的区域一体化工业科技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并构建5个双创服务平台、健全科研人员股权激励机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人员创业。下一步,陕煤集团将持续引入外部技术与资源,加快创新项目的研发、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构建科技型优势产业群,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主动融入秦创原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航天基地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航天基地入列西安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

  

  航天基地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将瞄准产业定位,坚持“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通过高端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两链”融合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创新动能,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对西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支撑作用。

  

  根据秦创原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三大目标,辖区企业丝路慧谷集团以西安航天基地技术转移中心为抓手,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创新驱动破题。推动政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辖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一条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到孵化培育再到产业化的科创体系链条,为辖区经济建设和企业科技发展提供一站式技术创新服务。

  未来

  航天基地将紧抓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契机

  充分整合优质科技创新资源

  加快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助力产业航天、科创航天发展迈向新台阶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