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在“疫“线 周至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02 15:50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通讯员 尉景婷) 夜晚9点钟,忙碌了8小时的周至县疾控中心流调队员高燕燕终于从隔离点出来,脱下了已经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

  “得赶紧把流调报告整理出来”,这个今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女同志顾不上查看护目镜在脸上留下的斑驳印痕,顾不得持续工作的满身疲惫,立即投入到撰写流调报告的工作中。等到报告完成,已经是凌晨时分了。

  我是防疫“侦察兵”

  之所以如此辛苦与忙碌,是因为当日下午1点,周至县疾控中心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流调指令,调查对象辗转周至、武功和咸阳多地购买树苗,牵扯地方广、人员多。流调组迅速出动,发挥防疫战场的“侦查兵”的作用,仔细询问行为轨迹,避免遗漏重要信息,力保时间线索完整、信息核查完备。

  而流调队员连夜撰写的流调报告,则为疫情传播风险研判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本轮疫情周至县疾控中心共追踪摸排400余人,对及时控制疫情传播风险点、阻断病毒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防疫“排雷手”

  “叮铃铃,叮铃铃……”即便是在深夜,周至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罗旋也经常通过电话接到紧急任务。“对八类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罗旋的声音里带着疲惫和坚毅,他已经连续多日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近期核酸检测工作量大,覆盖面广,为确保实验室样品每日零存量,往往要做到24小时开机检测,每轮检测峰值达到上千,每日最大检测量近3000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周至县核酸检测组夜以继日地工作,截至10月底,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样本累积29381人份,结果均为阴性,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

  10月的深夜和凌晨已经有了冬天的寒意,卫生应急流调消杀工作却才刚刚开始。消杀人员身着防护服,背上是装满消毒液的药桶,对密切接触者的生活居住地和工作场所,停留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或者直接污染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杀,完成一次全面的消毒往往需要1个小时左右。长时间负重行走,一些防疫人员的肩膀上勒出了血痕。截止目前,县疾控中心累计消杀面积达到11905平方米。

  “疫情防控,疾控人责无旁贷”

  “我的母亲已经安顿好了”,王斌在疫情态势愈发严峻时向单位申请道,“疫情防控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我申请返回工作岗位。”王斌的母亲发生交通事故需要做手术,由于父亲在外地,病床上的母亲和正在上小学的弟弟都需要他一个人去照顾。

  作为县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中的一员,王斌在陪伴母亲手术请假的2天里,仍然心系工作,每日手机接打上百条电话,做好信息地上传下达,同时核查市指及其他区县通报周至县辖区的关于确诊病例密接者或潜在接触者的判定工作。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克服自身困难,毅然再次投身到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像王斌这样的疾控人还有很多,每个人身后都牵系着一个家庭。但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他们深知“防疫是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上下一心,逆向而行。“疫情防控,责无旁贷”,这是广大疾控人的信心与决心,更是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