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西安老字号一直在努力

来源:曲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10-16 12:45 阅读量: 字号: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这个称号一直以来都是西安的亮丽名片

  为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西安老字号一直在努力

  顾客进入需要戴口罩扫码测温

  进入西安饭庄

  厨房地面干净整洁,厨具放置井然有序

  菜品保管统一用透明安全的保鲜盒编号存放

  毛巾、手套等小物品也整齐地编号挂在墙上

  员工的水杯、手机等

  统一放在一个区域……

  一切井井有条

  每件物品各归其位,每个岗位责任到人

  杨店长告诉小薇这叫“4D管理”

  ↓↓↓

  1

  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较为认可的一种餐饮酒店现场管理体系,在管理中要实现“整理、责任、执行和培训”四到位,主要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现场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在经营环境和管理模式上实现提档升级、规范发展,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企业。

  那就跟着小薇的脚步

  一起走进“4D厨房”吧

  一个碟子的“使命”

  干净的清洗间里,厨余垃圾桶整齐摆放,清洗流程步步到位,清洗台前蓝底白字标注着工作流程,“一刮、二洗、三冲”。

  “我们首先会刮去餐具上的残留食物,在进行清洗,清洗之后还会再次放进机器里进行冲洗,两遍洗涤之后,我们就会放进消毒柜进行消毒,最后消毒完成进行收纳。”杨店长介绍道。

  洗↓↓↓

  

  冲↓↓↓

  

  消毒↓↓↓

  

  收纳↓↓↓

  

  “锅、碗、盆、碟、筷、勺等每天都会进行消毒,每个清洗台也都会建立责任到人。”杨店长还表示,每个工作间内的每处工作台都会建立“管理卡”,分别设置一个责任人和监督人,确保把好食品安全每一关。

  

  “你不到位,我不回家”

  来到西安饭庄的后厨,每个厨房毛巾都被编上了号码,并且用颜色做了区分,存放处还用红色的标语写着“毛巾不到位,我就不回家”。看到这些特别的设置小薇充满了好奇心。

  

  “白色的毛巾用来上菜前的餐具清洁,蓝色的用来清洁台面、咖色的用来清洁厨房。除了毛巾,每一个后厨的工具都被编上了号码。这样不仅是为了方便管理,整齐的摆放更保证了干净卫生的后厨环境,杜绝厨具污染风险。”杨店长介绍道。

  

  “预进间”,食品与生产双安全

  进入凉菜间之前,厨师们都要先进入“预进间”,别看预进间不大,但是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干净的玻璃门上,还贴有醒目的西安饭庄承诺:“我们确保:食品与生产双安全。”

  

  杨店长介绍说:“这里有干净的口罩、装备齐全的洗手台、还有提供给厨师随时替换的干净工服、墙上还贴着进入凉菜间的消毒步骤,这样的设置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凉菜间的食品安全。”

  

  

  “4D”管理,保障“放心食材”

  在储存间,小薇看到米面粮油都得到了妥善地保存,生熟食进行了分开存放,并通过了多种手段严防食材的发霉和变质。还设有挡鼠板、灭蚊蝇灯、蒸汽消毒库等设施为食物餐点和餐具保驾护航。杨店长还表示:“食物都是经工商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允许上市的放心食材,同时我们员工每天都会对配送的食物进行检验。”

  

  在西安饭庄小薇随处可见“4D”管理的字样张贴,具体是指:“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不仅厨具和毛巾,在西安饭庄的库房里,每一件食品都有编号,整齐的货架,有序的分类,给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都是我们4D管理中的‘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指的是每个工作间都会配有责任人来负责,‘培训到位’是会针对每个员工进行工作流程的培训,最后就是要求每一项‘执行到位’。”杨店长表示,“4D”管理在所有的西安饭庄都在实行,这样井然有序的管理制度,为“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直以来,除了西安饭庄,西安各大老字号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未来还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而努力。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