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蓝田县董岭村:乡村旅游奏响“富民曲”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9-10 16:43 阅读量: 字号:

  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楼房鳞次栉比,整洁的道路两侧绿树连片,清风掠过树枝摇曳,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美丽乡村美不胜收……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初秋时节的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饮山泉水、吃农家菜、住幽静小院,激增的客流让村民的钱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开农家乐 打工人自己当老板

  董强和妻子刘宏利都是土生土长的董岭村人。早些年,夫妻二人带着孩子辗转深圳、威海等城市打工,开过饭馆、卖过家电、摆过夜摊,背井离乡近20年却没攒下多少钱。6年前,两人返乡开起了“小桥别院”农家乐。

  富有农家特色的饭菜、依河傍水的清幽环境,让“小桥别院”的游客络绎不绝。搭乘乡村旅游的快车,即使在冬日旅游淡季,单就满足租住在村中的白鹿原影视城演职人员的就餐需求,也能让“小桥别院”的生意得以延续。

  “在自己家开店踏实,没有乱七八糟的开销。”刘宏利高兴地说,干餐饮确实累,但每年15万元的收入,确实让他们挣到了钱。随着董岭村的发展,他们两口子不但在家门口当上了老板,而且也真正过上了好日子。“欢迎西安的朋友来董岭村做客,到‘小桥别院’小坐……”刘宏利说。

  转型致富 村民当上“包租公”

  昔日“穷人”杨岳峰,如今已被村民亲切地唤作“杨总”。过去,大伙儿说杨岳峰“穷”,是因为他一直在村中租房住。如今,大家叫杨岳峰为“杨总”,是因为他建起两栋楼房后,一栋当写字楼出租,一栋住满了租客。

  清幽的房间洒满了阳光,古色古香的茶台上冒着热气,博古架上古玩、器皿、茶饼品类丰富,窗台、墙角置物架上的多肉植物肥润旺盛。这是“杨总”家出租的写字楼一角。“杨叔家的房子环境好,我是越住越有感情。”白鹿原影视城的演员小白在这里已经住了3年。她说,每次回董岭村,乡亲邻里都会主动和她打招呼,找她聊天,有时请吃水果,有时给塞一兜核桃,让她有种回到了乡下老家般的亲切。

  “以前我也是在外打工多年,后来才回乡承包了50亩地种矮化核桃。”杨岳峰说,随着来董岭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他先做民宿,后来才转型做房屋租赁。轻轻松松年入10万元问题不大。提及村里的变化,正在村里凉亭跳舞的张新颖快语道:“以前吃糠咽菜,现在肉米白面;以前路窄难走,现在路宽顺畅;村子变美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休闲游览,村民的生活就一个字‘好’!”

  集体经济 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0200元

  据了解,在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的带领下,董岭村全体村民成功破解了“一户不同意,全村弄不成”的难题。通过实施集中移民搬迁、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董岭村一改昔日贫瘠落后面貌,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乡风文明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特色产业突出、基层治理有效的新形象,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15年,当了十多年村支书的李田利意识到,土地是农村最重要的资源,带领群众致富,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如何盘活土地资源真正释放农村发展活力,董岭村通过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不但盘活了全村的闲置资源,还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董岭村集体资产已突破700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80余万元,累计分红10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20200元。

  白鹿原影视城建成后,董岭村以其优美环境吸引了影视城演职人员及周围游客入住,仅住宿一项每年全村人均收入增加4000余元。尤其演职人员入村居住后,不但活跃了村里文化生活,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带来质的飞跃。董岭村自发组织的“春晚”连办3年,深受好评。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昔日曾因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而形成的“空心村”,如今早已灯火明亮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依托党建引领,董岭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但奏响了“富民曲”,而且初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在我市乡村振兴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