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周至县“即食”翠香猕猴桃订单农业生产新模式项目荣获省级大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01 16:00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8月20日,第五届陕西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西安举行,周至县姚力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即食”翠香猕猴桃订单农业生产新模式项目荣获大赛成长组一等奖。据悉,本次大赛于6月底启动,经过前期各市区选拔推荐、省级评审,共有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农村电商等领域23个项目(初创组13个、成长组10个)进入省级决赛。

  “在‘即食’翠香猕猴桃生产上,我们从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物理防治等标准化管理技术上入手,创新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经纪人+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新模式,目前实施订单生产猕猴桃近1万亩,有效带动周边果农增收致富。”合作社负责人姚力介绍说。姚力口中的“订单农业”严格按照市场高端果品的需求量,与果农、种植区域经纪人三方签订订单农业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猕猴桃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有效避免了果品销售不畅、果品质量提升慢、产业附加值低等问题,提升了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即食”翠香猕猴桃采用动态大帐气调贮藏保鲜技术和物理变温后熟处理技术,从种植、生产到贮藏、运输环节,都严格遵循数字化标准。采摘时,提前对猕猴桃的糖度、硬度、干物质等进行检测,保证果品质量;而采摘后的猕猴桃及时进入预冷库,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在运输环节中,需要全程冷链、控温,确保每一颗到达消费者手中的猕猴桃软硬适中、口感新鲜,并且可以维持两周以上的食用窗口期。

  经过多年钻研努力,周至县姚力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出“即食”翠香猕猴桃——“秦星仙果”猕猴桃品牌,填补了猕猴桃到手不能“即食”的空白,有效延长了猕猴桃销售货架期。“即食”翠香猕猴桃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并在上海、福州、嘉兴等地建立了长期合作销售点。

  姚力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只是周至县多年来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历经40年发展,周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43.2万亩,年产鲜果53万吨,综合产值超过5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呈现出“果业强、果乡美 、果农富”的新景象。

  连日来,央视一则“小果子大产业 走出乡村振兴路”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而报道中的猕猴桃产区所在地——周至县,村民们正在进行采摘前的最后管护。“今年雨水充沛,没有遭遇低温冻害、伏旱干热等天气,猕猴桃长势喜人,不少客商都提前下了订单。”楼观镇周一村王小伟说,猕猴桃“粉丝”众多,客商们大都是“回头客”,就是认准了周至猕猴桃的信誉和品质。

  进入九月,一年一度的猕猴桃成熟季即将到来,周至猕猴桃将大面积成熟上市,届时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到周至品优果、赏美景,体验地方特色人文风情,助力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升级、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