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微聚焦 | 西部“最强大脑”落户雁塔精彩亮相 —— 30亿亿次超算能力助力创新之城建设

来源:今日雁塔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8-24 11:23 阅读量: 字号:

  近日,雁塔区传来喜讯,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数据中心完成调试,即将正式上线运营。该项目一期规划具备300PFLOPS FP16(每秒30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计算能力,是除深圳鹏城云脑外全国第二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是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中心。

  据了解,位于雁塔区未来产业城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雁塔区主导筹建,华为公司参与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19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47296.89平方米,包含了高层新式厂房(包含科技展厅、培训基地、会议室、办公以及其他办公空间)、数据中心以及配套用房。

  当前,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对社会影响日益凸显,已成为支撑和引领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指挥城市、智慧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作为未来产业城首批运营项目,雁塔区将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视作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催化剂,推动雁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引擎。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为算力达到300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即将上线运营的数据中心采用全球领先、全栈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计算,高性能计算以及通用计算组合的多元算力架构,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人工智能公共计算基础设施,支撑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形成人工智能产业聚集,进而促进雁塔区、西安市数字化产业转型。

  中心的建成投用,将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安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算力底座,也将为雁塔区“全域秦创原”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抓手,助力雁塔区“一区五城一根本”战略布局,支撑大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此外,对于以打造高端产业为目标的未来产业城,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这颗“最强大脑”的运营,对作为雁塔区创新之城建设的支柱板块未来产业城而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未来产业城一方面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以“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作为关键支撑,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四个生态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打通“政-产-学-研-用”闭环;另一方面突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未来产业的融合,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科技创新建设、城市网络安全、数字经济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雁塔区在数据安全领域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潮中,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数据中心的上线运营,成为雁塔区创新驱动发展和高端产业双向发力的重要一笔,推动创新之城建设稳步发展,助力西安打造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样板城市。“最强大脑”,未来可期。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