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有一种幸福叫社区有了合伙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23 14:20 阅读量: 字号:

  8月立秋多日后,天气明显凉爽了很多。

  午后,社区办公楼前的小花园,几位大妈在树荫下有说有笑,悠闲地打着乒乓,小白球敲着案子有节奏地跳跃着,石静偶尔会隔着窗子跟大妈们唠几句,了解下最近社区的情况。

  77栋3340户,7000余人,其中退休职工就有3000多,红旗社区在阎良区来说,应该是一个院子里最大的社区。

  08年大学毕业后石静就在这个社区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今年37岁的她成为社区书记兼主任,“压力还是很大的,就怕服务不好,让退休老职工的幸福感下降。”

  对社区治理来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何借助外力一起来服务居民,今年四月,石静做了一道叫“幸福合伙人”的1+6数学题,“就是一个社区联合党建、团建、文化、商圈、社区治理、志愿关爱这六类合伙人,一起建设幸福红旗。” 石静努力想把这个概念解释得浅显易懂。

  从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到学校企业、志愿者等等,6大类40余家500人加入成为社区的幸福合伙人,这也许就意味着,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上,石静链接了有效的资源,将和更多的团队,更多的人一起来打造一个幸福的社区。

  

  

  联合,调解矛盾

  爱笑,大概是石静给所有人一致的印象,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她一直保持着毕业那会的激情和热情,“既然学的是这个专业干的这个工作,就想把事情弄好。”

  倒上一杯茶,聊起自己的工作,石静兴致颇高。

  红旗社区属于驻区单位试飞院的家属区,2019年三供一业移交,国有企业退休职工也划归社区,不再属于之前企业的退休办管理,这让刚当上社区主任的石静倍感压力。

  社区一共九名工作人员,要服务3000多退休职工,石静坦言,社区暂时还没有专门的退休职工活动经费,和之前相比,她就怕老职工们的落差感,直接导致幸福感的降低。

  如何联合大家一起做好社区工作,今年四月开始,石静联络了有公益心又愿意给社区做服务的机构、企业、学校、个人,一起做好事,来把社区建设好,“有些事情,特别是社区治理中的矛盾调解,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很难解决。”打开手机上的资料照片,石静分享了几个社区工作的“故事”。

  5月31日阎良下过一次暴雨,社区里有一棵大树在狂风中倒下,轻微剐蹭了旁边停放的私家车,就是这么一件事情,车主愣是不让将树木挪走,石静去做工作的时候,车主的诉求是让物业进行赔偿,而物业认为这属于天灾并非自己的责任,没有答应赔偿要求。

  那天小区里围了很多看热闹的人,也是各执一词,石静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劝说显得很无力,她联系了辖区派出所、街道平安办、综治网格中心、业委会、物业等相关责任人,让大家在办公室一起协商解决,为这事情前后张罗了两天,最后双方各退一步才妥善解决。

  有的时候社区家长里短的矛盾,解决起来还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所以解决起来就并非凭借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石静说,车主之前就是因为小区施工,让自己磕破过腿,一直也心生怨气,这一次或许旧账新怨一起算……

  

  

  为了幸福,40余家合伙人

  “七月份还有一次大雨,那一次51户的地下室都进了水。”石静和小区业委会第一时间去查看时,地下室的水已经没过脚面,居民们反映是因为之前水电气的施工破坏防水层。一户一户地排查、协调物业及时抽水,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石静和业委会的人一起商量,给政府递交了一份详细的报告说明,两天后就得到了回复。“政府让城投集团专门来给我们解决问题,51个单元逐一解决。”

  验收完方能进行回填,目前已经完成了20多个单元的施工任务。石静开心地说,今年选出来的业委会就是他们社区治理的幸福合伙人之一,目前党建、团建、文化、社区治理、志愿关爱、商圈六类幸福合伙人,一共40多家,500余人加入进来。

  工作好了我希望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讲,部分合伙人的工作对社区来说属于锦上添花,但是社区治理的合伙人,必须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对于这一点,石静说她特别感谢这些合伙人。

  法官、检察官、公安机关还有律师,“三官一律”进社区,对社区治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石静看来有时候派出所的民警加入合伙人,能很好地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小区里有退休的老人喜欢捡拾垃圾,甚至在楼道无序堆放,物业去了不听,社区去了也不听。有退休工资也挺有钱,子女在外地工作也好,石静实在不明白这样一位老人为什么把捡垃圾和养野猫作为爱好,每次去劝说还会骂人甚至打人,更有甚者,老人会随手捡起地上的脏东西砸向工作人员。

  帮着卖垃圾老人还不放心,就算是用米面油换老人的垃圾都没用……没办法,石静就和业委会、派出所民警一起去做工作,一次不行就反复去,大家一起做工作,有时候远远胜过她一个人的力量。

  石静想起之前还有一位老人在银行要给陌生号汇钱10几万,银行当即就给社区打电话核实,石静听说情况后,带上单元长、邻居就急忙赶到银行,路上给派出所打电话,给老人子女打电话,“还真是电话诈骗,幸亏没有汇过去呀!”

  老人70多岁,这笔钱的意义恐怕就是他的全部。石静一直觉得如果自己一个人,在现场是否能劝动老人,就不得而知。

  

  

  帮助,暖心的记忆

  红旗社区一共有三名网格员,44岁赵海莲是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在一次日常的巡查中,发现小区有个小伙子裸着上身到处跑,精神似乎有问题。网格员赶紧把情况报告给社区,石静那天立刻联系了孩子的爸爸,“他们是在小区租的房子,可能是前两年父母离婚,给小伙子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刺激。”

  精神出现问题后,小伙子的父亲坦言自己也很无奈,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持医疗费用,而孩子病情似乎在加重,有时候会赤裸着坐在门口发呆。

  石静没有袖手旁观,她联系合伙人中的医护人员,对接减免相关政策,帮助联系了精神病医院,送小伙子去做相关的免费治疗,“现在还在医院里,等回来后我们就去看他。”

  石静说她喜欢自己的工作,所以才会努力在能力范围内给居民们解决一些问题。成为社区主任后的最大压力,是害怕自己做不好,所以才要借助外力联合大家一起,这样不仅解决了经费和人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合伙人的专业性也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治理的专业性。

  “参观一下我们给退休职工新建的服务站吧!”正准备出门,一位83岁的老人拿着感谢信找到了社区,她要找的人就是石静,要感谢的人还是石静。

  红色的感谢信打开,老人说那天退休人员工资认证,石静他们忙前忙后……

  有时候一个社区一个很小的帮助,对老人来说或许都是一段最暖心的记忆。

  

  采访手记:1+6远远大于7

  一道1+6的数学题,服务社区七千多居民,石静和她的合伙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答案背后,幸福社区的真正含义。

  社区治理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红旗社区聚合党建、团建、文化、社区治理、志愿关爱、商圈各方面力量,建立“合伙人”机制,推动社区服务向精准化、共享化转变,社区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社区发展向精致化、现代化转变。

  “合伙人”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优化了人力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精准服务。另一方面也达到了资源共享,使得现有资源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最终实现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切实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