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莲湖区:念好“五字诀” 为老年人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23 11:17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近期,莲湖区将疫情防控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老年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过念好“五字诀”守好养老机构阵地,为老年人构筑起了扎实紧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快”——快速响应

  为科学有效的应对机构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莲湖区快速响应,及时印发紧急通知制定工作预案。对养老机构统一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同时,加强养老机构的卫生、消防、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每日开展晨检和健康登记,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严”——严格督导

  为确保辖区养老机构都能够按照通知要求及时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莲湖区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专业第三方组织对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护、存在的安全隐患、入住老人身体情况进行排查,每周2次通过实地暗访检查养老机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守好养老阵地,护佑老人安康。

  “精”——精准防控

  莲湖区对辖区7个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实行2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制度,并要求全员完成疫苗接种。各机构成员签署两点一线承诺书,要求除居住地和机构,不得去与机构无关的场所,不得接触无关人员,不走亲访友,不聚众逗留等,上班必须测温、消毒、登记。机构配备消杀用品,每天对机构重点区域不少于2次消毒,每日至少对老人进行2 次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来院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高中风险地区探访人员,并对有上述人员进入的机构内密切接触人员做进一步的排查管理,为老年人构筑起了扎实紧密的防护网。

  “报”——报送及时

  莲湖区认真做好信息管理、报送。建立莲湖区养老机构工作群,各养老机构每天定时在工作群内以图片加文字形式报送工作开展及安全情况,包括每天早晚两次的消杀、老人每天体温记录、值班记录等,区民政局将信息核实统计后,每天向市民政局上报。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负责人确保通讯设施24小时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及时组织社会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和程序迅速上报。

  “暖”——暖心服务

  莲湖区通过多种途径,在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同时,加强老人心理慰藉。为避免封院给入住人带来负面情绪,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通过小游戏丰富入住人的娱乐生活,提高老人的积极性,增强老人的身心健康。院内的文娱专员设计了多种益智游戏等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活动采取“小班制”,每个活动参加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为让有需求的老人都能参加,增加了活动场次,除了文娱专员,行政人员、护理主任也来带老人做活动,老人们都乐开了花。

  为了便于老人与家属沟通,各养老机构护理员们把家属微信群变成了线上沟通群,老人的健康动态、日常生活、手工活动等都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分享给家属,根据家属需求,还提供一对一视频探视服务,通过网络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