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薄弱村小蜕变 学生受益家长点赞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8-19 15:43 阅读量: 字号:

  学校书法社团办得有声有色。

  

  扫码看视频报道

  ■文/图 程静

  焕然一新的校门头、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干净有序的校园……改造升级后的高新区第三十四小学正焕发出蓬勃生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的到来和老生的回归。

  “变化太大了!”看着眼前的学校一天天变样,南窑头社区居民陈德全欣喜万分,“校园更美了,教学质量也提升了,娃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家长们也都放心了!”和陈德全一样,这里的老百姓们,也都亲眼见证着家门口这所百年老校的“逆袭”。

  校容校貌换新颜

  高新区第三十四小学原名雁塔区南窑头小学,是一所全新的“老”学校。“新”是因为这是一所焕然一新的校园,“老”是因为这所学校已经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2019年,学校加入高新三小“名校+”,2020年变更为高新区第三十四小学。

  当新优质学校提升计划的春风吹到南窑头时,从校园院墙、教学楼,到操场、教室,学校可谓旧貌换新颜。

  一走进学校,记者便被校门口“心怀美好 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话语所吸引。校园里,一棵棵石榴树上结满了石榴,成为高新区第三十四小学独特校园文化的生动展示和象征。吉祥物石榴宝宝“小和”和“小美”更是让校园充满萌趣。

  “我们从石榴文化中提取团结、喜庆、吉善、繁荣、和睦之意,概括总结为‘和美’教育理念。”校长王广武介绍说,“我们希望每一个来到高新区第三十四小学的孩子,从最初一颗颗小石榴籽,在老师的呵护之下,心怀美好、兼容并蓄、和谐生长,向着未来努力奔跑,绽放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彩。”

  社团活动遍地开花

  据了解,自被列入“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后,高新三十四小借助高新三小“名校+”东风,以新优质学校提升成长为契机,内塑内涵外塑气质。

  地掷球,是学校结合现有场地开发的特色课程,如今这项传统体育项目,已成为该校的新名片。开设该项课程以来,学校先后获得“陕西省掷球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陕西省青少年地壶球公开赛少年甲组团体三等奖”等荣誉。“我们会大力普及地掷球运动,使这项运动在我校遍地开花,打造地掷球‘示范校园’。”说到这里,校长王广武一脸的自豪。

  除了地掷球,学校还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开展了地上冰壶、太极拳、书法、每日经典诵读、每日英语等特色课程。此外,将每一层楼梯间空闲位置都改造成了开放式图书角,“立小言”主题阅读颇有特色。经典诵读、艺术节、书法展、科技节、文艺汇演……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有了全面发展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除了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外,学校还重点对心理咨询室进行了提升改造,聘请专业团队在老师的协助下,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收到良好效果。

  新优质学校未来可期

  “来学校18年了,我亲眼见证了学校从一所村小蜕变成现在的现代化、新优质学校!”细数着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汤慧感慨万千,“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善和教学硬件设施的提升,随着培训的加强和教研的深入,教师的整体专业素养也有了很大提升。”

  回忆起自己在这所学校的6年时光,学生孙晨杰不自觉地嘴角上扬,“感谢学校为我们创造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社团活动,陪伴我6年快乐成长!”

  这些年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家长周女士也是看在眼里,喜上心头,“环境更好,还增设了很多社团,孩子课外生活更丰富了,学习兴趣更浓了!”让她更为欣喜的是,孩子以前不爱运动,现在有了运动的热情,主动提出要参加篮球社团。“每天写完作业后都会主动投入到运动中去,上学期还加入了新开的书法社团,书写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孩子变得更加快乐和自信了!”周女士说。

  “心怀美好,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校长王广武表示,“我们将怀着一颗初心,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管理,加强向新优质学校进取的步伐,不断向前,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