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织密纪检监察“一张网” 走活清廉村居“一盘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5 17:34 阅读量: 字号:

   ——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探索与发展

  西安网讯 “自担任纪检监察监督员以来,我坚持参加村支两委会议,对村上各项事务决议执行的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尤其针对近两年咱街道多发的部分村(社区)招投标工作程序不到位等问题,我在检查中监督财务人员认真核实财务资料,做到账目细致、清楚,收支明确……”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召开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季度考核会上,西街村纪检监察监督员杨来君汇报说到。

  今年以来,临潼区以建设社风民风清朗和谐、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权力运行规范高效、发展环境亲清向好的“清廉临潼”为目标,通过充分调研和对近几年立案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作风问题数据分析,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选取“小切口”精准发力,最终确定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为抓手,牢牢牵紧我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牛鼻子”。

  织密“一张网”,走活“一盘棋”

  “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通过织密监督网络,以实招实干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说。

  今年四月,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在3个街道成功试点,随后紧锣密鼓面向全区迅速铺开,通过提级聘任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有效下沉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搭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破解了该区纪检监察工作“水流不到田头”的问题。

  现如今,全区27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在各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领导下,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蝇贪”和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亮剑“微腐败”、规范“微权力”,以村为线织密全区纪检监察“一张网”,精准施策走活党风廉政建设“一盘棋”。

  工作“两头抓”,力量“两端发”

  在该项工作的设计过程中,临潼区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建立了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联系包抓机制,促进基层治理长效监督无漏洞。

  包抓机制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分别联系对接一名区委常委,按照区级领导包抓联系街道分工,组织协调各区委常委抓好包抓街道工作推进落实,争取最大力度支持。同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按照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划分,抓好协作区内对口街道工作推进落实,各协作区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形成集成作战合力,有效解决基层执纪监督人员少、监督弱、办案难等现实问题。

  临潼区通过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工作“两头抓”,建立了横向整合室、组、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力量,纵向打通区、街、村(社区)、组监督通道的纵横“两端”相向发力工作新常态。

  落实“三个一”,责任“三合一”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各项制度定的很实,很接地气,街道拿来就能用,用起来很顺当,用了就有效。”西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少龙说。

  为切实提高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思想认识,强化履职能力,临潼区23个街道按照区纪委监委“三个一”工作机制,结合村级纪检监察责任“三合一”要求,形成了在“周例会上找问题、月调度中寻路子、季考核下晒成绩”的工作模式,确保及时掌握社情动态,上下联动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基层监督规范化、标准化。

  “选聘纪检监察监督员,集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纪检监察监督员三项责任于一身,既不增加负担,又整合了力量,还能发挥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曹少龙介绍说,“在今年的许多急难任务面前,我们的工作一安排下去,纪检监察监督员就紧盯任务目标,冲在最前面,扑在第一线,充分履行‘三合一’监督责任,迅速督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上下“四联动”,做好“四个员”

  据了解,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把监督工作覆盖到村组和群众身边,构建起“区—街—村—组”四级联动监督体系,夯实基层监督前沿阵地,形成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基层和第一线。

  “最近两个月格外燥热,我们现在能安心用上自来水,清清爽爽过夏天,还要感谢那个跑前跑后的小姑娘。”家住骊山街道华清社区西绣岭小区王晓玲口中的小姑娘,正是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张凯奇。“做一个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群众相信的纪检监察监督员”是仁宗街道仁宗村纪检监察监督员许林章的履职誓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临潼区各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聘任后,他们走村访户、深入群众,扎根一线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了“工作落实监督员、廉政建设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协调员”的“四员”作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逐步走向亲民化、精细化。

  突出“五聚焦”,巧炼“五创新”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突出“聚焦提高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抓队伍、固根基;聚焦推进基层工作科学高效运行,抓规范、提标准;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监督、促治理;聚焦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抓惩治、强震慑;聚焦动态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创新、增活力”的“五聚焦、五抓实”工作战略,为基层监督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意见要求。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各街道在实干中总结经验,在巧干中凝炼创新思路,促进工作高质高效运行的好方法、金点子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潼经验”。

  西泉街道探索建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组党风监督员”模式,仁宗街道建立“看、问、访、查、跟、报”六字工作方法,马额街道为每位监督员配备“一本六帐”,新丰街道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员履职情况周评星制度,代王街道建立“一周一案例”学习提升制度。

  同时,秦陵街道实施“六项措施”,铁炉、任留、新市、栎阳等街道定期下发监督清单,指导纪检监察监督员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有的放矢,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基层监督实效,使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米”。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