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一份满载关爱的援助手记——陕西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驰援河南、洛南一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5 16:57 阅读量: 字号:

  7月下旬,河南郑州、陕西洛南等多个地区遭遇强降雨侵袭,发生严重内涝,情况危急。陕西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在第一时间积极呼吁团队内各位志愿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奉献爱心,并积极组建起13人援助小队,将12万多元的一线紧急救灾用品先后运往河南受灾严重的新乡、卫辉,以及陕西商洛洛南县。在4天3夜的辗转援助中,担任本次援助小队指挥、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队长赵冰通过图文形式将自己所经历的故事真实呈现出来,让大家感受公益人奉献、友爱、互助的炙热情怀。

  陕豫执手相望 携手共渡难关

  至7月21日,连续的强降雨使河南郑州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多个水库超汛限水位,多处基础设施被毁、农田被淹、房屋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救助救援工作迫在眉睫。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秦豫携手渡难关。为支持河南等地抗洪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陕西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向公益队群内紧急发起“驰援河南等地抗洪救灾”公开募捐行动。我们呼吁团队内各位志愿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发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并且积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以及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为此次罕见的洪灾供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援助河南抗洪救灾。

  经过与河南应急部门的对接,明确一线急需的救援物资后,航空爱心公益队的志愿者们在短短三天内高效完成了捐款和物资募集购买并分类装车。

  

  

  航空爱心公益队筹备的爱心物资

  

  

  公益队员们齐心协力装载爱心物资

  26日冒雨装车到深夜,凌晨4点援助小队和装满价值12万多元的一线紧急救灾用品的7台车辆集结在阎良凤凰广场整队出发。

  凌晨的四点飞机城上空星辰闪烁,援助小队的队员们却心情凝重。此次任务艰巨,在对灾区一线实时对接所了解到的局面确实艰险的情况下,每位队员都在请愿书上签字,力保此次援助活动中,小队每位队员都能不惧艰险、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在车队领航员薛武洲出发的号令声中,打开应急双闪的车队备战状态、全力以赴奔赴河南受灾严重的新乡和卫辉两地。

  

  7月26冒雨装完车的队友们在为去驰援一线的小队送行

  

  装满应急物资的陕西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援助车队

  援助小队除了在服务区两次为车加油没有停歇。驰援小队争分夺秒一路疾驰,下午两点多到达河南新乡应急部门对接的援助队伍安置点。短暂的修整和明确任务分配后,我们紧急赶往新乡二十七中马房村约1500名受灾百姓安置点,那里的人们在等待我们的食物,同时我们又为村卫生室捐赠了急需药品。

  当我们的物资车队驶进学校时,操场上两侧百姓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现场了解到马房村分东、西、中三个村,受灾村民都被安置在附近学校的教室内,在水泥地上铺上被子睡觉,根据教室大小安排人数,最少的教室也要20多人,学校内安置了360多户受灾村民。

  举目望去学校墙上、走廊里操场上到处都晒满被子和衣服。因为学校也被水泡过,地面很潮湿,被子一晚上后就会潮湿。因物资有限,被子不能人手一份只能按户发放。其他物资也是先保证老人和孩童。

  3个多小时后物资发放完毕。令人感动的是当得知我们是陕西阎良来的援助队后,当地交警用警车在街道没过轮胎的深水中为我们引路,到达目的地后交警同志下车敬礼后挥手离去。为了维护纷拥赶来的村民有序领取物资,志愿者们在人群中满头大汗地维持秩序,耐心进行引导、发放。物资发放完毕后,在村民的感谢声和掌声中,我们援助小队泪目离开。

  

  等待发放物资的村民人员密集,为了疫情防控,援助小队为他们每人发放了N94口罩。

  

  队员们为抱孩子的村民发放羊奶粉,人手三盒。

  

  援助小队向老人和孩子们首先发放物资

  

  幼小的孩子似乎知道有奶喝了,在队员怀里很乖。

  

  村民感动得哭着拥抱我们,不停说着谢谢。

  

  来自各地的应急救援队组织救援现场。

  第二天早晨,我们小队来到受灾严重离卫辉一线最近的物资存放点西曲里村。村长在刚做完手术十天后带着伤拄着双拐在一线指挥。村长爱人和我们对接。肿胀的双眼、疲惫的脚步看出她体力已经透支。她哭着说村长从灾情开始就连续泡在水里,腿和脚已经肿胀、皮肤严重过敏、伤口发炎、声音嘶哑但大家怎么都劝不回来。她心疼却只能远远地和他喊话交流,让皮划艇给他带过去止痛药和消炎药。村长说此时他就是受灾村民的精神支柱和带头兵,绝不能退缩。和痛哭的村长爱人分别时,我们援助小队所有志愿者都哭了。那种场面揪心和复杂的程度是没有亲临现场的人无法感受的。

  水深几米的情况下,因救援的皮划艇和汽艇有限,我们援助小队没有专业救援技能,不能入水去救援。但和村长连线听到一线负责人告诉我们的话:“你们带来的强光手电、头灯、扩音器、口哨、创口贴、消炎药太实用、太周到了,对于一线救援的人如同雪中送炭。”我们内心都有些许安慰。

  

  拄着双拐在一线指挥的村长,他说他在村民们就有主心骨。

  

  村长爱人和援助小队合影留念,说要让村民记住我们的样子,“河南加油,新乡加油,卫辉加油!”

  

  村长在一线给阎良援助小队写的物资捐赠证明

  在当地应急部门的救援人员安置点,我们和来自山东的骄阳应急救援队、上海厚天应急救援队、东北应急救援队进行了对接。他们因情况紧急,出发除了带上紧急救援设备外甚至没来得及带个人用品,也没带其他物资。我们为他们每个队捐赠了头灯、扩音器、强光手电筒、救援手套、口哨、各种药品。还给在救援同时进行消杀工作的山东骄阳救援队捐赠了10套防护服。听着他们讲解救援现场的事情和经历,看到他们脸上、手上、脖子那些密密麻麻过敏的红疹以及有手上的伤口,我们又忍不住难过流泪。东北救援队给我们援助队的女队员腾出他们房间的架子床,自己却到一楼打地铺。

  “在停电的情况下,头灯和强光手电筒太及时了。大家嗓子都哑了,扩音喇叭太实用了。这些药品正是我们救援队员和一线群众急需的。停电停水的情况下无法吃方便面,有蛋糕太好了,能为救援人员们及时补充体能……”上海救援队指挥和队长得知我们捐赠应急物资的情况后专程从卫辉一线下来,非常感谢地对我们连声说道。这些话给了我们援助小队的每位队员莫大的心理安慰。因为一线救援人员能感受到来自阎良人如此用心和真挚的关爱和支持,我们此行再辛苦也值得。

  大家得知一线的情况是水位依然在上涨、各地应急救援组织也陆续赶来。情况紧急他们连夜把物资带到了卫辉救援现场。

  再次为当灾难来临时全国各地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和大爱无疆的精神而感动和自豪。临晨2点多大家才各自回到房间,但听到救援人员用酒精擦拭瘙痒难忍的红疹时隐忍的闷哼声我们默默流泪无心入眠……

  

  我们的应急物资正是他们急需的,尤其消杀用的防护服。

  

  援助小队给上海厚天应急救援队40名救援队员的80套物资

  

  

  河南新乡应急救援部门给阎良援助小队的感谢信

  三秦大地同根同源 灾难之时心相连

  阎良援助小队从河南奔赴陕西商洛洛南县支援

  一场暴雨过后,洛南多地房倒屋塌,路桥垮塌。这是我们去援助洛南石坡镇几个村仅存的没被冲走的房屋。

  

  陕西洛南经受暴雨侵袭后的现场画面

  援助物资放到石坡镇卫生院刚清理出来的院子里,据卫生院工作人员说暴雨一直下,直到凌晨2点多水势太凶猛,水位高时达到二楼,办公设施和药品没来得及抢救全部淹没。

  

  

  为石坡镇王村卫生所捐赠急需物资

  我们在黑山村唯一一条由铲车刚清挖出的狭窄山路指挥过往车辆时,偶遇商洛电视台。据他们说我们是首支进到深山里去慰问受灾村落的援助队伍。

  在树木连根拔起、电线杆冲走全部停水停电的情况下,强光手电、扩音喇叭、口哨、蛋糕、奶粉、军用防潮被、救援手套、驱蚊用品、各类药品正是灾民最急需的实用物资。当地村民自发用大锅烧柴做饭让受灾群众能有饭吃。

  

  黑山村物资接受点,因没有电,村负责人对接小组需要爬山,我们除了捐助以上村落同样的物资外,还给他留下了我们的三部对讲机。

  

  援助小队步行给村民搬运物资

  

  

  

  

  洛南石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朋友圈文章,字里行间满溢着感激、感谢、感恩之心,令援助小队的我们感动。

  在洛南石坡镇的两天一夜,目光所及都是灾后的百姓清理淤泥和晾晒被水浸泡物品的忙碌身影。

  回程路漫漫但更多的是对灾区父老乡亲的心疼和牵挂。疲惫的队员们一路沉默,离阎良的距离越来越近,可心里太多的牵绊和祈祷都留在了四天三夜我们所走过受灾区域的每一处。

  

  阎良群众手捧鲜花迎接归来的航空爱心公益队援助小队

  据当地应急部门和受助应急救援组织负责人说:“陕西阎良·航空爱心公益队在此次救灾活动中捐赠一线的应急救援物资很专业、周到、及时、给力!”灾民安置点群众说:“停水停电了有蛋糕吃太好了!”家长们说:“孩子们有奶粉喝不哭不饿,他们再苦都能忍受。”这些质朴的语言令人心酸同时也深深感动着我们。

  愿社会各界都能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尽己所能、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去帮助灾区的兄弟姐妹渡过难关。

  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百姓万众一心、齐心合力的努力下,灾区的百姓一定能重建家园,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