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莲湖区:建强基层组织堡垒,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3 17:20 阅读量: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风险就在身边。为有效构建疫情防控“安全网”,莲湖区不断强化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抗击疫情作为“民呼我行”的主战场,牢牢抓住社区防控这个关键,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和疫苗接种“攻坚战”。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防控机制

  莲湖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区级领导深入包抓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莲湖区纪委监委、莲湖区委组织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社区防控指导组成立7个工作小组,对社区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确保落实好、指导好、帮助好各街道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莲湖区各级党组织按照“莲心·360 民呼我行”包抓社区要求,安排党员干部每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街道党工委按照《社区小区防控责任表》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能够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各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健全社区工作者、社区医务人员为主体,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将各项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实落细。

  

  

  组织部门推动,吹响一线“冲锋号”

  莲湖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市委、区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主动下沉社区一线,亮明党员身份,佩戴党员徽章,当好疫情防控“四员”,即“三无”小区“保安员”、社区防疫“宣传员”、环境卫生“保洁员”、群众采买“送货员”,主动履职尽责,真心实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强化线上线下宣传,线上利用“悦享莲湖”“莲湖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防控要求、防疫知识、中高风险地区、防护措施、就医途径等各类信息,提升防控知晓率。线下运用区域内LED屏、社区喇叭及公示栏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

  

  

  提升一线防控标准,做好精准管控

  全区131个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居民小区门禁制度,做到扫码、测温、戴口罩全覆盖,尤其是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摸排力度,对来访人员和到外省出差旅游返回人员一律进行询问登记,落实好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发现有中高风险返回人员,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时,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定时消杀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等,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针对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社区党组织进行全程管控和保障服务,每天安排专人定时了解他们的体温和身体状况,联系核酸采样机构上门服务。引入智慧管控措施,为居家隔离住户安装NB技术门磁报警器,做到不漏管、不失管。各社区相继涌现出“红色代跑团”“唐都大妈”帮帮团等一批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和后勤保障队。

  

  

  强化履职担当,构筑免疫屏障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全区一盘棋”的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青年路街道党工委与教育、人社、残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12至17岁在校生和残疾人信息的核实登记工作,组织社区志愿者上门动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确保不落一人。北院门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宣传动员辖区内符合接种条件的未成年学生进行疫苗接种。红庙坡街道党工委安排“红小苗”志愿者在疫苗接种点值守,根据前期建立的台账,继续追踪未接种第一针及第二针到期人员名单,提醒居民及时预约接种。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贴绿标”活动,目前已累计为1964个疫苗接种率大于90%的单位、楼栋、店铺等发放绿标,通过各种措施,缩短接种时间,扩大接种覆盖面,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