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航天基地垃圾分类有“妙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4 13:51 阅读量: 字号:

  “垃圾分类!”

  “你好!”

  “残枝落叶。”

  “厨余垃圾。”

  ……

  随着操作人员和系统对话结束,黑色的其他垃圾桶应声打开。而后,操作人员又先后用废旧光盘、剩菜剩饭等语音向系统发出指令,相应的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桶依次打开!

  人工智能赋能

  垃圾分类精准高效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航天基地充分发挥教育力量,推进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以垃圾分类教育实践等形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辖区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普及率。

  

  近日,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的学生团队研发了一款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该系统可识别100多种垃圾种类,为市民垃圾投放提供引导和辅助。

  

  参与研发的航天一中学生介绍说,西安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施行了两年多,但仍然有很多人分不清垃圾的具体种类。为了方便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和处理,助力垃圾分类更精准更高效,学生科研团队历时半年,研发了这款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从技术原理来讲,该款系统主要基于STM32单片机、语音交互识别模块等,控制系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语音指令,驱动控制舵机自动打开对应垃圾桶,待使用者完成投放后,垃圾桶会自动闭合,可在家庭、小区及公共场所等多种应用场景中使用。

  

  

  此外,该系统内置红外感应模块,可以对垃圾桶是否溢满进行检测,通过蓝牙模块与手机进行信息交互,能够较快地将垃圾桶的信息状态反馈至移动端,便于用户对垃圾桶的管理。目前,研发团队正在测试通过物联网手段优化该功能,届时整个管理的精准度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垃圾分类系统搭载的语音识别模块,能够满足不同地方人群的语言习惯,目前可识别普通话和大多数方言,极大方便了不同区域的人群使用。

  

  该套系统曾获得第五届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项目一等奖。此外,研发团队正在积极将该系统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获国家产权局受理。与此同时,该套系统还得到了多家单位的支持,各方正在加速推进实物垃圾分类系统的成果落地,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推广试用。

  广泛宣传 树立榜样

  打造垃圾分类典型

  除了将科技手段应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外,航天基地还通过模式创新、基层联动等多项有力举措,完善分类体系、立足长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辖区内多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示范标杆。

  

  在航天基地山水岭秀小区(南区),刚进小区大门,就能随处见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和标语。而在小区的固定投放点,外观环境整洁有序,即便是 夏日炎炎,这里也闻不见异味。在投放点南侧的宣传布告栏上,张贴着小区垃圾分类的工作剪影,还有从业主中评选出来的“垃圾分类达人”。

  

  据小区物业经理说,自西安市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山水岭秀小区广泛动员,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活动。物业方面在小区公共空间里设置了宣传展板、横幅、地插,在小区楼道里张贴了宣传海报、分类指南和公示牌等,并通过业主微信群等社交平台积极互动,切实提升了小区业主垃圾分类的参与性和知晓率。

  

  另外,为了从源头上引导大家形成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物业方面还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主动敲门入户,给业主发放宣传页,向大家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而在管理层面,除了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之外,小区还把垃圾投放记录、清运记录和工作日志等建立了详细月台账,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还施行了垃圾分类积分制,业主们每正确投放一次垃圾就可以兑换积分,而通过积分可以换取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日用品,极大地提升了大家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经过科学引导和人性化互动,小区里常住的480余户家庭,绝大多数都能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住户邻里之间互相督促,家庭成员之间自觉规范,共同引领了小区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了航天基地的模范标杆,并获批2021年“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小区”荣誉。

  

  航天基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体共计140余个,通过前期科学创新的工作思路和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辖区内公共机构、居民小区、校园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100%,辖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幅提升,并已经实现了从前端投放、中端收运到末端处理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也是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 下一步,航天基地将按照“强化机构、广泛宣传、带头引领、完善基础、构建长效”的总体思路,全面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品质航天”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