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多样服务让社区更像一个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8:18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6月21日,临潼区召开“向人民报告”系列主题发布会,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布会上,临潼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小军介绍了临潼区社区治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全区城乡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临潼区民政局以“护航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为目标,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要突破口,以“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立足社区实际,创新社区工作方法,实现了社区治理的常抓常新和常态长效。

  搭建新载体、构建新模式

  2020年,临潼区民政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推行“5+N”社区治理模式,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大大提升了居民自治能力。所谓“5+N”社区治理模式,即:建立好一个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共建联动机制,选举好一支忠诚担当、能干敢干会干的社区居委会班子,成立好一个热心服务居民和凝聚人心的业主委员会,聘请好一个信誉度高、管理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好一个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协同共建作用,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多元共治模式,通过建设一支专职的网格员队伍、设置完善的小区楼栋长等,形成多部门协作、多级配合、上下协作、共同推进的社区治理格局。

  秦陵街道秦陵社区多方协商议事会

  骊山街道西大街社区召开多方协商议事会

  行者街道石油城社区红色志愿者慰问辖区空巢老人

  牵手互联网、走向智慧化

  为顺应时代变化,满足居民新需求,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临潼区民政局不断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智慧社区的创建使社区服务实现了“三个转变”:拆柜台、建平台-从“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破封闭、谋融合-从“单打独斗”向“互联互动”转变;填空白、梳堵点—从“有形覆盖”向“同心同向”转变。并通过智慧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数字生活、智慧大厅、社区商圈等六大应用模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为民服务。目前,城区老六街办所辖的六个社区已初步实现了社区智慧化平台建设,今年9月份城区27个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全面完成,为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社区服务智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结合智慧平台打造智慧养老项目,率先推出“智慧养老一键呼叫”系统,为老人提供卫星定位、一键SOS呼救、助洁送餐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医疗救助、日常照料等现实问题。

  临潼区智慧社区大数据统计

  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为老人佩戴智能定位呼叫手腕

  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为老人佩戴智能定位呼叫手腕

  民呼我行、服务群众不打烊

  临潼区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要求,进一步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涌现出一批先进做法和经验。骊山街道东大街社区的“8号流动办公桌”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特色项目,该项目 除了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外,还兼备提供政策咨询、开展公益宣传、化解邻里纠纷、征集民情民意、现场排忧解难等多重功能。

  骊山街道东大街社区“8号”流动办公桌

  为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水平,芷阳新苑社区立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展了养老助餐便民服务,食堂每次可容纳近50位老年人同时就餐。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助餐服务分为集中就餐和送餐上门两大类,有效解决了部分老人的用餐需求。

  斜口街道芷阳新苑社区免费食堂开业

  斜口街道芷阳新苑社区免费食堂开业

  斜口街道芷阳新苑社区免费食堂开业

  为了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社区开通了线上“周末直通车”,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小区业主微信群等,在周末、节假日在线接受居民业务咨询和事项代办。“周末直通车”设置以来,受到居民群众的关注与好评,已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500余件,涉及疫苗接种登记、养老保险认证、高龄补贴年审等诸多方面。

  骊山街道东大街社区线上“周末直通车”

  构建新体系、形成社区治理新局面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已日益成为各种政策的落实点、各种矛盾的集聚点。为适应社区新时代发展特点,我区在社区开展了司法矫正、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工作,化解了基层矛盾;开展了“社区教育”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文化素质水平;“百部红色电影进社区”放映活动丰富了居民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健身广场的建设,满足了居民日常健身需求;开展的消防知识培训,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社区“两委”加强了与物业企业的协作,共同构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社区消防演练

  下一步,临潼区民政局将以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宜居幸福社区”为目标,推进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固本强基、增强功能、凝聚合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