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临潼:智慧社区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1 17:19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贾浅浅)在智慧社区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刷身份证、选择所办业务、点击打印、找社区工作人员盖章,不到两分钟,居民就可办好居住证明。

  “推出智慧社区的初衷就是简化办事流程,让居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临潼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小军说。

  秦陵街道秦陵社区智慧社区自助服务终端机

  智慧社区就是利用“互联网+”模式与社区管理相融合,将社区动态、惠民政策、便民通知、办事指南、便民查询、志愿者招募、社会组织推介等内容全部整合到“临潼智慧社区”微信平台上。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信息,全程参与社区治理和决策,享受实时便捷服务。

  智慧社区的创建使社区服务实现了“三个转变”:拆柜台、建平台-从“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破封闭、谋融合-从“单打独斗”向“互联互动”转变;填空白、梳堵点—从“有形覆盖”向“同心同向”转变。并通过智慧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数字生活、智慧大厅、社区商圈等六大应用模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为民服务。

  目前,临潼区已创建了骊山街道华清社区、东关社区,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秦陵街道秦陵社区,行者街道石油生活城社区和代王街道陕鼓社区6个智慧社区,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便捷通道。今年9月份城区27个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全面完成。

  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智慧社区数据统筹分析图

  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佩戴智能定位呼叫手腕

  据了解,临潼区民政局除打造智慧社区外,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行“5+N”社区治理模式,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5+N”社区治理模式是建立好一个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共建联动机制,选举好一支忠诚担当、能干敢干会干的社区居委会班子,成立好一个热心服务居民和凝聚人心的业主委员会,聘请好一个信誉度高、管理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好一个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同时,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多元共治模式的组成部分,如建设一支专职的网格员队伍、设置完善的小区楼栋长制等,形成了多部门协作、多级配合、上下协作、共同推进的社区治理格局。

  骊山街道华清社区多方协商议事

  新丰街道庆山路社区党群座谈会

  秦陵街道秦陵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高考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