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探索创新 细化举措  蓝田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27 17:16 字号:

  ■记者 王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蓝田县按照全国和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安排部署,紧扣“四项任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教育整顿工作抓在手中,全力推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全县总动员

  把握导向下硬茬全力深入推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刚启动,蓝田县就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总方案和阶段方案,进一步明确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环节举措,建立了组织领导、环节验收、交流推进、督导指导等机制。在政法系统开展领导班子担当作为综合研判,正确处理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的关系,立硬茬、下硬手调整政法干部,优化了领导班子,激发了队伍活力,为开展好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田县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举办“每日一读”,组织“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和诵读党史活动。同时,通过集中收看大型秦腔红色现代戏《党的女儿》、县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作廉政课,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 观看孙小果案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将教育整顿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蓝田县始终把教育整顿的重心和关键放在查纠问题上,通过创新设立“互查互纠小组”、对标“六大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整顿工作。

  法院“云上法庭”优服务

  为特殊群体开通诉讼绿色通道

  2020年4月,江苏籍游客和咸阳籍游客在蓝田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尽管双方责权明晰,但受损方却迟迟拿不到赔偿款。无奈,外地游客只好求助蓝田法院。让他们没想到,蓝田法院立即启动“云上法庭”,这件事很快得到解决,双方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

  据悉,为了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蓝田法院对于农民工讨薪、追索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云上法庭”优服务。利用“云上法庭”平台,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让群众少跑路,实现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宗旨。蓝田法院速裁审判庭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实际问题,法官利用“云上法庭”平台调解案件,并利用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了法律文书,高效化解矛盾。“指尖诉讼”更亲民。运用互联网诉讼,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服务,深入推进移动微法院和律师平台使用,让当事人享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检察院温情司法救助

  让干警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蓝田县检察院举办“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比赛,有力推动了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同时,通过树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跟班学习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在扎实开展互查互纠方面,蓝田县检察院将全院在职在编政法干警编成12个互查互纠小组,通过谈体会谈感受、相互提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内容互相测试等形式开展互查互纠,确保查纠问题客观全面。

  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面,蓝田县检察院组织员额检察官到北关小学开展“安全教育伴成长、检察蓝护航青春”主题法制讲座,向县卫健局公开宣告送达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检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蓝田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温情司法救助,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其中涉贫困户案件2件,涉未成年案件5件,涉残疾人1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8万元。

  公安探索“枫桥+乡约”警务模式

  及时化解矛盾

  蓝田县公安局通过开展“跟班学先进”活动组织新警、年轻民警到先进典型的工作岗位跟班学习,零距离学技术,练作风、强本领,提升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同时,蓝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1998年起在北小十字持续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绿色通道活动,23年来,民警们坚守岗位,风雨无阻,确保了该十字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蓝田公安局认真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入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互查互纠,“双主动一承诺”等活动,展开全局民警自查异常问题。通过司法重点案件评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近年来,蓝田县积极打造“枫桥+乡约”金招牌,充分依托蓝田本地文化资源——中国第一部成文乡约《吕氏乡约》,积极探索“1+3+N”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即1个包片民警+村组、社区、管委会,村组为村组干部+警务调解员+司法干部+乡贤+律师等,社区为社区干部+警务调解员+小区物业等,管委会为企事业单位+内保组织等),初步建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镇村干部、乡贤、行业、律师参与的联调机制,多方调解、精准调解,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纠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辖区矛盾纠纷总量从2019年的321起减少到2020年的186起,同比下降42%。

  司法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蓝田县司法局成立“流动调解庭”“流动普法宣讲团”,先后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法律进镇街”“法律服务进工地”等宣传活动6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蓝田县公证处推出公证事项“24小时出证清单”和“证明事项承诺清单”,县法律援助中心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出“智慧法援”,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一次性完成。4月以来,公证处办证230余件,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70余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30件。

  同时,蓝田县司法局坚持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进行排查回访,积极协调所在镇街及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就业、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先后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解决了生活难题。县司法局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成立蓝田县民企法律服务团,深入县工业园、西北家具工业园、洩湖镇食品工业园,开展“法律进企业,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协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企业风险防控意识。

  下一步,蓝田县将持续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为建设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