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产业兴,城市旺!西安航天基地打造“3+3+2”航天特色产业体系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1-05-13 16:23 字号:

  日前,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西安航天基地近20家优秀科技企业携30余件参会展品组团亮相丝博会。

  3.75米高的大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成为展厅中央的焦点,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该发动机作为我国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已经配套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并成功发射。

  从嫦娥五号107台发动机、测控天线和微波雷达,到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均有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企业的身影……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秉承“服务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双重使命,立足航天基地发展实际,加快构建航天基地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建设“产业航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产业兴,城市旺!“产业航天”已成为提振区域经济社会的关键

  近年来,航天基地充分依托航天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以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和优渥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要素聚集,产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这里,已成为企业投资的“沃土”、兴业的“乐园”。

  产业是城市的支撑,产业兴,城市旺!成立15年来,航天基地的优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纷纷落户,聚集了我国三分之一的航天力量;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航天产业效果初显。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紧盯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新兴领域高技术转化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京东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北斗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建设,加速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集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联外链的开放创新大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此外,航天基地还加大对突出贡献企业的奖励扶持,2020年,全年为航天基地工业企业申报中省市各项补贴60余项,涉及技术改造奖励、工业稳增长超产超销奖励、省级工业转型升级奖励等多方面,累计受益企业70多家,争取资金5195.52万元。

  自成立以来就以科技创新立区的航天基地还超前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由此产生聚集效应、规模效应,进一步推动航天产业向更深更广层次发展。

  不难看出,“产业航天”已经成为提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环。

  2020年,航天基地通过强链补链育链,航天、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航天”不断升级,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逐步提升。

  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表示,航天基地营商环境优越,科技资源优势明显,产业龙头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备,对企业支持力度大,隆基光伏年产3GW单晶电池、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落户航天,正在加快进度建设,争取早日投产。

  李振国建议,航天基地加大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聚焦自主可控、颠覆性创新,推动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分层分类精准指导,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大中小科技企业融通发展的“全创新生态”系统,为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航天贡献。

  西安航天基地推进“3+3+2”航天特色产业体系建设

  在砥砺前行的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实现了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多个经济指标领跑西安市的优异成绩,保持了经济指标的高位运行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多方合力推动下,16大项目落地西安航天基地,先进计算机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加快推进,隆基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产业化项目、中国(陕西)国家级融媒体综合实验区项目顺利开工,西安美畅产业园项目落户航天基地……在一批批重点项目的加持下,产业兴城正成为现实,“3+3+2”的航天特色产业体系宏图已现。

  按照“产业航天”工作实施方案,航天基地将聚力做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3大支柱产业,做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应用3大新兴产业,做专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2大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3大支出产业,2021年,航天基地将充分发挥“国家队”资源集聚优势,吸引更多的航天核心项目聚集,聚力建设航天强国核心承载区;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坚持龙头企业引领,重点发展光伏、氢能、能源互联网,延伸布局空天材料,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立足上游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和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拉动,构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以专用通用装备为辅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

  加强航天产品制造,推进航天六院新能力、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卫星有效载荷生产制造、卫测中心科研试验新区等项目建设。建设光伏产业园、隆基科学城和美畅产业园。推动氢能装备及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进天策科技、北方长龙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园、逆变器制造、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

  做优3大新兴产业,航天基地将聚力建设西安航天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和自主可控芯片生产基地,建成航天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园和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推进凤栖云谷产业园、云上经济示范园、航天基地数字创新产业园、航天大数据交易中心、高水平计算存储中心等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商业航天卫星研发制造、银河航天全球5G卫星通信发展壮大。做好卫星应用服务,建设卫星数据获取与共享服务平台、地理信息产业园、卫星(北斗)应用服务产业园和卫星应用服务示范工程。

  此外,航天基地还将充分发挥航天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研发设计机构,打造研发设计聚集区,助力西安创建“设计之都”。加快建设未来之芯、西安航天利科服外包产业园、软件产业基地、检验检测产业基地和自主工业软件研发中心。

  如今,在新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方略下,“产业航天”展翅腾飞,按照规划,航天新城将加快构建“1+1+2+2”产业空间布局,即一带: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一廊:南部塬区生态商务休闲廊;两片:以航天六院为代表的航天动力片区、以航天五院为代表的空天经济片区;双城:隆基科学城、航天未来城。“3+3+2”现代产业集群也在加紧建设中,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越来越近。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