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探馆丝博会|西安航天基地多项科技成果亮相丝博会 助推“十个航天”建设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时间:2021-05-12 14:56 字号:

  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记者刘昱)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在西安开幕。众多高科技技术成果亮相本届丝博会,其中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展区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西安航天展馆(央广网发 航天基地 供图 )

  走进西安航天基地展馆,映入眼帘的是3.75米高的大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发动机是我国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已经配套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并成功发射。目前,该发动机已经完成多次长程高工况整机试验,整体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除了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这样的“大国重器”,西安航天基地还展出商业航天设备、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成果。

  

  航天展馆里的“大国重器”(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展台上,一个手提箱大小的设备吸引参观者的注意,这个重量约20kg的“手提箱”到底是什么?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刚给出了答案,他解释道:“通俗地讲,它就像一个转换器,卫星执行任务之后,相关的数据要传输回地面就需要它。”这个“手提箱”是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发的航天科技产品,该产品将以往需要多个大设备联合才能完成的任务,集成化、小型化为操作更加高效、便捷的“手提箱”,同时将硬件成本降到50%以上。

  6kg关节机器人、“机器人汽车”、无人机探测雷达……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展区,10余家企业的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多个企业代表对航天基地的创业环境、营商环境给予肯定。

  

  参观航天展馆(央广网发 航天基地 供图 )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蒋阳介绍,“航天基地有十几年的航天产业的积累,不仅有技术、人才还有整体的环境,使得从事航天领域的企业,愿意到航天基地来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蒋阳说,西安航天基地注重科研机构的搭建、双创平台的搭建,继续保有科技创新的实力,从而支持基地的产业发展。

  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目前已聚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航天展馆里的“十个航天”展区(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田农认为,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的好坏,不是只服务于少数规模型企业,我们也要让所有的中小微企业感受到均等化服务,我们的营商环境改善,重要的是提高均等化服务水准。同时,我们也给予企业政策上的扶持、人才引进的奖励等等。我们希望航天基地在产业的规模上再造一个航天出来,在产业的质量上更具原创性,研发投入在现有的基础上更高的提升,真正打造一个在全国科技创新领域的高地。

  2021年,航天基地全面发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活品质等多个方面,高标准布局建设“十个航天”,加快构建航天基地“3+3+2”特色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做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3大支柱产业,做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应用3大新兴产业,做专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2大生产性服务业。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