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经开区社区为民办实事 倾心解民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2 14:33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我儿子快50岁终于有了身份证,办理了残疾证。不愧是党的好干部,感谢宋正红书记、石旭副书记,感谢白桦林居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我们家的关心、关怀、关爱。真是帮我们老俩口办了一件大事,我们非常感谢!”孙万辉老人紧紧握着宋书记的手激动地说。5月8日下午,白桦林居社区沁园7号楼81岁的孙万辉老人送来一面写有“为民解忧见真情 不忘初心好干部”的锦旗,表示对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为民办实事之情。

  

  残疾儿卧床48载 老夫妻艰难照料

  81岁的孙万辉和78岁的杨景云均系西航退休工人,其48岁的儿子孙宇平,天生智力丧失、身体肢体发育不良,导致脑瘫、无法行走,终日需人照顾。

  孙老一家户籍在未央区徐家湾街办西航社区,但为了方便照顾残疾儿子,长期借住于白桦林居沁园7号楼1单元女儿家中。平日里,孙宇平便一直瘫睡在客厅由老俩口轮流伺候。每天,两个老人都要细心给儿子喂饭喂药,帮助他拉屎撒尿,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煎熬着……

  原本,老两口退休后可安享晚年,但因常年照顾儿子,加上老俩口还有慢性病,长期服药,医药费便花光两位老人的退休工资,生活经常入不敷出。空闲之余,老人便在小区里捡纸箱、空瓶,变卖后维持生活。老人在了解到儿子可纳入到残疾人管理,享受国家相应的政策补贴后。3月18日,孙万辉老人来白桦林居社区求助,想为其儿子办理残疾证。

  

  办理残疾证遇大麻烦 社区出面解难题

  耐心沟通后,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孙老先生,其儿子的残疾证需在户籍地办理,便积极联系其户籍地社区,帮助老人咨询,还为老人详细写下所需资料。老人看到纸条所写内容后,眉头紧皱,嘴里不断念道,这么多年孩子一直都没有身份证,这可咋办?

  经了解,工作人员得知,因为残疾,孙宇平已经10多年未出过家门,身份证办理一直无法采集照片而搁浅至今。看到老人犯了难,社区宋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了明光路派出所驻白桦林居社区警务室杨警官,商议是否能在居住地的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经过网上查询,派出所警官发现孙宇平户口已被注销,现无户口。老人听后吓了一跳,情绪特别激动,又着急又害怕,大喊起来:“我的儿子怎么就没有户口了,我得去户籍地派出所找他们好好理论。”担心老人年龄过大,气急攻心发生意外,宋书记、杨警官及时安抚,稳定了老人情绪。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助双方民警进行协调,通过多次沟通,现场取证,派出所先按照程序为孙宇平恢复户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派出所克服多重困难,上门采集照片、指纹等必备信息,经过4周的工作,于4月29日,终于将办好的身份证送至老人手中。“孩子没有身份证,尤其又查到没户口,我当时真是蒙了,完全不知道该咋办,多亏咱们社区才让我安了心。困难一个接一个,可你们都在积极帮我想办法,‘感谢’二字都不能表达我的谢意。”孙万辉老人激动地说。

  志愿力量焕光芒 急民所需暖人心

  4月25日,赶紧联系共驻共建单位,免费提供中巴车,联合社区警务室、物业工作人员为孙宇平的残疾鉴定做准备。

  4月27日上午6点半,白桦林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宋正红携社区工作人员、警务室民警杨纪安及辅警,物业客服经理、中巴车按照约定时间早早等候在孙老先生楼下。大家齐心协力搬、运、抱,虽然费了一番折腾,但安全将孙宇平抬上车,送往西安市中心医院做伤残鉴定。

  由于社区的提前联系,当天中心医院专门为孙宇平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的医生帮助进行各项检查。整个上午,社区志愿者都推着孙宇平穿梭在各个检查室,大家一起努力逗他开心,让他顺利配合完成鉴定检查。考虑到两位老人生活比较困难,社区领导还承担了此次鉴定检查的全部费用。

  鉴定结束后,白桦林居社区工作人员收集所有资料,前往未央区残联,替老人办理残疾证。

  

  4月27日,白桦林居社区、警务室、物业志愿者帮助孙宇平前往中心医院进行残疾鉴定。

  

  5月6日,未央区残联晋科长来到社区入户,评估了解孙宇平家庭情况,详谈了残疾证办理事宜。

  

  5月7日下午,未央区残联、徐家湾街道办、白桦林居社区工作人员将办好的残疾证送至孙老家中,还专门叮嘱申请两项补贴、护理补贴等事宜。

  “人间有大爱,行为有担当”,在白桦林居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长久以来,社区将“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作为社区治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扶弱帮困解忧,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使居民衣食住行安心、人文环境舒心、文化生活开心。今后,社区将继续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创建为民服务新格局,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幸福宜居品牌社区。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