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 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更广了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10 16:21 字号:

  ——高新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雷县鸿 通讯员 张静攀

  2020年,西安高新区“突出乡味、体现乡愁、打造乡韵”,大力建设北大村、北千户村、冯村等23个美丽乡村,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村庄新格局,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宁静秀丽的北千户村村道上,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展示出来,不仅美化了农家房舍、彰显了文化品位,又给春日里的村庄增添了更多色彩。北千户村位于九峰镇,紧邻107省道。2020年10月,北千户村美丽乡村改造正式启动。乡村改造改成啥样?是大动还是小动?带着这些问题,设计师鲁建10次实地走访,通过查看村志、询问老人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形成设计方案。在改造中,村里老人记忆中的许多场景得到还原,保护了村子原有的历史文化,同时加入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元素,为村子赋予新的文化之魂。在北千户村文化广场南侧,水磨、磨盘、门槛石等“老物件”依次陈列,向到访者讲述着一代又一代千户村人的奋斗史;剪影、社火、高跷、皮影等让千户村人难忘的符号,也在文化墙上展现着村落的文化底蕴。

  东大街道北大村南依秦岭,气候温润、水源充沛,该村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并衍生出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北大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在水稻种植基地专设了水稻种植展示区,并在村史馆通过宣传展板、绘制文化墙等方式,讲述北大村自1957年至今的历史变迁及水稻种植文化传承。此外,冯村、化丰村、上滩村等村庄也极力保留了文化记忆,让乡村在传承中发展,让传统在发展中发扬。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秦岭脚下的殿镇村,如今已成为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许多市民游客周末度假的“打卡地”。高新区通过改造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村庄整体品质,将殿镇村打造成为“秦岭山下、景区周边的最美驿站”。通过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力度,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殿镇锣鼓进一步发扬光大,打造了一张旅游新名片。如今,殿镇八卦锣鼓队已有200余人,具备参加社会各种大型庆典、开业等民间艺术活动的能力,每逢节假日,来殿镇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靠发展民宿、农家乐、手工艺品制造销售等,实现了增收致富。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更广了,美丽乡村建设深刻改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面貌。如今,高新区正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同心奔小康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