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未央区政法系统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0 16:09 字号:

  西安网讯 未央区政法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现实检验,立足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职能,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

  3项服务措施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未央区委政法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先后召开2次“开门纳谏”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立行立改落实;先后推出普法宣传、缓解施工道路交通拥堵、校园周边环境整治3项服务措施,从小处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和提升教育整顿实效。

  同时,区委政法委下发了《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服务保障“十项重点工作”方案》和《关于全区政法系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迎接十四运、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多项便民举措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未央区法院先后推出多项便民举措,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罚没窗口,未央区法院设置了非税罚没款缴费终端,并连接POS机,让缴费一次性完成;开通公告自助办理系统;开发“开庭公告发布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助力推进诉源治理;开通律师专用通道,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设立“自助服务区”和“自助立案室”;实行网上无纸化立案;开通线上保全系统、诉前鉴定系统;成立两家院外特邀律师调解工作室及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室;设置“导诉台”;对于老弱病残及城乡低保等需要救助的当事人,可以直接通过立案窗口提出诉讼费减、缓、免的申请。

  12项工作措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未央区检察院出台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在刑事检察领域,未央区检察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企案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加大惩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力度,切实保障企业及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紧盯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套路贷”、电信诈骗等金融违法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

  在民事检察领域,未央区检察院对涉企商事案件立案、虚假诉讼、审判执行程序严重违法等情形,实施精准监督,维护公平、稳定、可预期的商业法治环境。

  在行政检察领域,未央区检察院推动公开听证工作,提升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效能;建立行政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等部门案件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配合协作机制。

  在公益诉讼检察领域,未央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拓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聚焦环境公益诉讼,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探索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与应急管理部门协同防范,排除企业安全生产隐患。

  同时,他们出台的12项措施,为企业职工和未成年子女提供一站式司法关爱保护、建立企业涉法维权“绿色通道”、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健全检企服务合作对接机制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破小案暖民心 帮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公安未央分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短板弱项的基础上,确定了“小案快破、有赃即追、降控发案、事心双解”的具体行动目标。

  坚持以打击盗窃团伙为重点,公安未央分局以警种协同作战为依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打击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提高打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实现了破案率逐步提升。

  坚持侦办案件和追赃挽损并重,公安未央分局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及时冻结涉案资金、追缴涉案财物,对已经追缴的赃款赃物,第一时间发还受害人;以“强防范、严整治、护民安、促满意”为抓手,加强社区、街面、专业领域防范。

  坚持带着感情和责任,公安未央分局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心真情,下真功解决百姓烦心事、揪心事。围绕“遏增量、减存量、强机制”工作目标,他们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和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增强教育整顿成效,展现政法系统新变化、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进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T.followCMT[$T.comm.cmtId].length-$T.follow$index}楼 {$P.repl($T.comment[$T.follow.cmtId])}
{#if $T.commentDate[$T.follow.cmtId]==''}刚刚{#else}{$T.commentDate[$T.follow.cmtId]}前{#/if}
{#/for} {#/if} {#/for} 查看全部 {$T.allCmt} 条评论>>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