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咸新区婚姻登记 可以“全域通办”了 领证群众直夸:跑路少 真方便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4-29 09:56 字号:

  “跑路少,速度快,真方便!”沣西新城的小李和男朋友领完结婚证不由自主夸赞起来。

  小李和男朋友张先生计划“五一”举办婚礼,为了尽快领取结婚证,不耽误办婚礼,心里不免有些着急。他们二人都在沣西新城上班,小李户口在秦汉新城辖区,男朋友户口在外地,按照以往婚姻登记政策,两人需要去秦汉新城办理,但去秦汉新城来回路程至少花费1个多小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李给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沣西婚姻登记处打了个电话,结果令她喜出望外,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在沣西新城来领证。

  4月12日下午两点半,小李携男友小张,带着身份证、户口本以及3张照片来到沣西婚姻登记处,仅仅十几分钟,两本崭新的结婚证就拿到手中。

  就在小李领取结婚证的第二天,秦汉新城的魏女士也带着年逾七旬的父母来到秦汉新城位于兰池大厦2楼的婚姻登记处,将20世纪80年代初领取的手写体结婚证,换成新型结婚证书。而魏女士之所以能有此举动,原是村中乡亲传来的信息,户口不在秦汉新城,也可以在秦汉新城办新证、换新证。此信息触动了魏女士的一份多年牵挂,她一直想给父母换一本新结婚证,一来可以长期保存,有个纪念,另外,也想近期办理房产证时使用。但父母户口远在泾河新城,因为拆迁,近期一直借住在秦汉新城,换证的想法无法付诸实施,依靠这个乡亲传递来的信息,她也圆了自己的梦。

  小李和魏女士的父母如此便捷地领取结婚证书,不是国家婚姻登记政策发生了变化,而是受益于西咸新区近期推出的一项婚姻登记“全域通办”改革。“全域通办”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线上预约”功能,使户籍在不同新城的居民,在其他新城也可高效、便捷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秦汉婚姻登记处主任魏欢介绍,新系统使用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预约初审、档案整合等功能,不仅使辖区群众能够就近办理业务,还节省了工作人员操作程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就拿结婚业务来说,以前是新人来婚姻登记处先审核证件,再填写两张表格,复印证件,现在审核完证件就可以直接办理了,新人只需要配合做好人脸识别、在屏幕上签名、按上电子指印就可以领到结婚证了,跟之前相比由原来的20分钟左右缩短到了7分钟,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加了婚姻登记的安全系数。 记者于忠虎 吕聪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