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阅读+思考”为机关建设装上强劲引擎 灞桥区统计局打造书香机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8 18:03 字号:

  西安网讯 阅读可以滋润精神,思考方能孕育智慧。在书香机关建设中,灞桥区统计局将读书作为丰富机关生活、提高干部专业本领的重要抓手,结合部门实际、业务实际、干部实际和工作实际,精心设置并常态化开展“阅读·思考”系列活动,通过构建“荐书-赠书-读书-悟书”四个环节,用一场持久不熄的全员阅读活动,丰富干部教育内涵,实现阅读与机关建设深度牵手。

  “荐书”是“阅读·思考”系列活动的基础工程。灞桥区统计局坚持人人推荐、阅读共享的理念,注重知识性、突出实用性、兼顾系统性,将荐书作为学习的源动力和推进器,以“荐”带“读”、以“荐”优“购”,迅速建立了以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等为主要门类的机关小书库。在此基础上,灞桥区统计局确定了每半年推荐一次、更迭一次的图书上新周期,有效确保了好书常有、好书常新、好书常读、好书常享。

  “赠书”是“阅读·思考”系列活动的创新工程。灞桥区统计局将“阅读·思考”系列活动与“星级创评、两书一榜”党建活动相挂钩,根据干部在“星级创评、两书一榜”活动中的表现,以奖励的方式和赠书的形式,让获赠成为一种荣誉,成为对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考量。为此,灞桥区统计局还专门明确了赠书的范围和数量,以奖赠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追赶超越激情。

  “读书”是“阅读·思考”系列活动的核心工程。为最大程度激发全局干部好读书、读好书的热情,灞桥区统计局将“阅读·思考”系列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通过举办“我读书·我分享·我快乐”、我的读书故事、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全体干部打开知识之门,畅游文化海洋。在此基础上,灞桥区统计局还将读书活动纳入机关党建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著、红色题材教育读本、传统文学名篇名段等为主要内容,以半个月为周期,常态化开展机关诵读活动,在诵读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专业本领、文化品味和阅读爱好。

  “悟书”是“阅读·思考”系列活动的提升工程。在“悟书”环节,灞桥区统计局精心设置了撰写、交流、结集、评选等四个板块,鼓励干部在读书后,撰写书籍评价和阅读感悟,不求多而求实,不求长而求精;让干部通过专题会、分享会,交流心得体会,分享读书感悟,进行好书再推荐。将优秀书评和感悟结集成册,通过有形载体进一步分享和传播。以诵读和书评为主要内容,对干部阅读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逐项赋分,依次排序,确保“读”书有成果、“悟”书有收获。

  据悉,“阅读·思考”系列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灞桥区统计局已先后购置和添配各类图书397册,奖赠图书315本,结集收录干部优秀书评和感悟72篇,以书为媒,实现了书香机关建设与业务提升的同向发力、重读书与重悟书的同频共振。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