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非遗正骨传人穆长宁的收获与烦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23 10:05 字号:

  身怀绝技的非遗传人,可以在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使突出的腰椎间盘复位,这样的人你见过吗?穆长宁先生就自信他可以做到这一点。2008年,这项绝技被汉中市政府认定为“腰椎间盘突出整复手法”。2011年它又被陕西省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穆长宁被省政府认定为本项目的传承人,并享受政府补贴。让穆长宁遗憾的是,虽然获此殊荣,他却还是一个没有合法行医资质的民医,不能名正言顺地为病人治病。那么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本期访谈节目将让你走近这位身份尴尬的民医。

  作为国粹的中医是在民医的基础上产生的,民医应该也是中医的一部分,它自古以来就为中华民族的健康繁衍生息做着巨大的贡献。但是民医群体在现代社会逐渐地被边缘化,甚至因为没有行医执照而被取缔。穆长宁就是这个群体的一个典型代表。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他的绝技颇有价值,但是在整个现代医疗体系中,却没有它的一席之地。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它涉及到包括法律法规、民族传统、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愿这期节目能引起社会上有识之士对此问题的探讨,但愿这一问题并非一个死结,并非永远无法得到解决。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陈捷